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行上半年新增贷款7085亿元 四大行中垫后

2009年07月29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四大行约占上半年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43%

  李彬

  昨日,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人民币贷款新增7085亿元,为四大行中最少。不过新增幅度依然高达19.77%,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本周,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上半年新增贷款数据纷纷出炉。资料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新增贷款9019亿元,农行新增贷款8589亿元,工行新增贷款8255亿元,建行新增贷款7085亿元,均创下多年来新高。四大行新增贷款在3.2万亿元左右,约占上半年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7.37万亿元的43%,较今年一季度四大行50.5%的占比已有所下降。

  而在四大行中,建行的新增贷款明显低于其他三家。建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年初建行利用项目储备充足的优势,“出手快、出拳重”,仅2月末贷款新增就达3582亿元。但随后建行将工作重心由抓市场转向抓基础质量管理,明确要求不在季末冲时点规模,严防信贷超规模增长,加大经营风险,贷款节奏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二季度建行贷款增幅较一季度环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票据业务在大型商业银行中也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票据贴现新增881亿元,占全部贷款新增额的12.43%。

  而在新增贷款迅速增加的同时,上半年建行不良贷款额与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仍实现“双降”。

  建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半年建行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制造业等行业,适当提高了准入门槛,调整信贷业务转授权。对政府融资平台客户及项目加强授信管理,严格控制贷款规模和投向。对未按规定取得有关部门核准、资本金未按规定比例到位、用款条件不落实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严禁发放贷款。对于理财产品,建行也制定了专门的风险政策底线,实行分类管理。

  此外,建行加大了外币资产减持和海外机构风险管理力度。根据市场情况减持风险较大的外币债券;严格控制代客衍生产品交易类别和增长速度,叫停人民币债务QUANTO业务。同时,还成立了海外机构管理部,加强对海外机构业务经营和风险控制的统一管理。

  从贷款投放结构上看,建行从行业、区域、客户、产品四个维度提出“进、保、控、压、退”信贷结构调整策略。上半年基本建设贷款新增2420亿元,增速达23.71%,在公司类非贴现贷款新增中占比近50%;客户结构上,新增贷款90%以上投向A级及以上客户;行业结构上,共参与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项目462个,签订贷款合同金额3622亿元,发放贷款余额2265亿元,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14大重点领域累计贷款余额10108亿元,占公司类非贴现贷款余额的32%;国家十大振兴产业贷款余额8043亿元,占公司类非贴现贷款余额的25%。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