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IPO 11股东浮盈将超百亿

2009年07月29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在等待了近一年的时间,光大证券终于随着IPO的重启而正式开始其上市之路。而光大证券的上市,也让早前投资光大证券的11家股东豪赚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机构:发行价或在20元左右

  作为IPO重启之后的首单券商股,CBN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研究人员认为,光大这次的融资额有望达百亿元,对于发行价格,机构则普遍预计为20元左右,也不乏机构看多至25元。


  申银万国研究所预计光大证券募集资金100亿元,预测2009年全年净利润26.79亿元,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78元。而根据7家上市券商2009年27倍至35倍市盈率,光大证券上市后定位在23~24元左右的概率较大。初步预测,发行价格区间14~17元左右,对应的2008年静态市盈率为35~42倍、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18~22倍。

  国君君安研究所则表示,光大证券2009年的每股收益在0.7~0.8元,发行市盈率在20~25倍之间,发行价格区间为15~20元,募资额在80亿~100亿元。国泰君安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光大证券获得30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是完全有可能的。中信证券研究所预计光大证券发行市盈率在25倍左右,发行价格为18~20元。

  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西南证券等部分券商预测的价格相对较高,最高达到25元。华泰证券研究所预计,光大证券2009年每股收益为0.72元,根据最新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加权2009年动态市盈率34.13倍估算,发行价格为24.57元。中信建投研究所预计,光大证券2009年每股收益为0.7~0.8元,发行市盈率为25~30倍,发行价格为21~25元。

  11股东豪赚超百亿

  随着光大证券上市步骤的推进,早前进入光大的投资者也开始露出水面。按照众机构预测的发行价每股20元计算,光大证券上市给这些股东所带来的账面浮盈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光大证券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在光大证券共计13个股东中,扣除第一、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1.86亿股和11.39亿股外,剩下的5.73亿股分别为11家股东所持有,而这5.73亿股占到了公司原有总股份的19.77%。而按照机构预计的每股20元发行价计算,仅此次上市就给这些股东带来高达114.6亿元人民币的账面浮盈。

  受益最多的当然是光大证券第三大股东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持有光大证券股份高达1.28亿股。有资料显示,嘉峪关宏丰公司是2007年1月参与光大证券增资,当时以每股2.75元认购的,斥资3.52亿元。至此按照每股20元的发行价计算,嘉峪关宏丰公司的账面浮盈就超过20亿元,三年时间豪赚近6倍。

  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四大股东厦门新世基公司。资料显示,厦门新世基共计斥资1.35亿元投资持有1.13亿股光大证券的股份。而按光大证券上市20元每股计算,厦门新世基5年内将获得超过20多倍的回报。而厦门新世基公司资料显示,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陈碧云一人占到了90%。仅此计算,陈碧云在光大证券上就豪赚超过了24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