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信贷投放开始转向控制风险

2009年07月29日2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 :一直着力于“保增长”的商业银行信贷策略将向“控风险”方向转化。

  7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对外宣布,建行将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并加强重点行业的风险监控和贷后管理,严防不良贷款反弹。


  7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也对外宣称,对于新增贷款将进一步采取把握投放节奏、有保有压、、优化配置的信贷策略。

  银行信贷投放之所以转向控风险,首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从“宽松”转为“适度”。长城伟业期货研究所李世春分析,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是适度宽松,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中国正处在“史上最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中。

  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利率水平,央行能用上的宽松货币政策几乎都用上了。从政策的结果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当成功,天量的信贷和暴增的货币供应量都说明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有一部分导入了实体经济,但信贷的另一部分去向则是另外一回事,因此,从调控的角度讲,适度显得必要。

  从商业银行经营的角度看,只有将防控风险列为重要目标,才能保持商业银行奉行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宗旨进行有机结合。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银行在增加信贷投放的同时,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一是加强信贷业务检查,严格贷后管理,促使全行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本行的行业信贷政策掌握贷款投放,坚决做到依法合规。二是重视防范潜在风险,密切关注各项业务的风险状况和各类风险的演变趋势,提高风险的识别和判断能力,增强了风险防控的预见性、敏锐性和风险处置的及时性、有效性。工商银行对部分过剩及潜在过剩行业,实行信贷限额管理。三是对重点风险领域进行进一步排查,严把准入关,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

  “工行将坚决地退出淘汰落后产能和严重污染企业”,工行行长杨凯生曾对本报记者说,工行将要求各级分行在审批、管理信贷业务时必须通过企业征信系统,查询企业信用报告中的企业环保信息,并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贷款审批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环评不过关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建行胡昌苗也告诉记者,“下半年建行将重点把防范经营风险放在重要位置。”胡昌苗分析,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越来越明晰,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银行经营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合规性风险可能增大,下半年建行将做好信贷投放和项目储备;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既积极支持经济增长,又防止贷款盲目过量投放及可能引发的资产质量下降问题。

  其实,在刚刚召开的建行分行行长会议上,该行就提出下半年建行的信贷投放将以稳定存量、加大结构调整为主,要求分支机构在信贷投放中不要冲时点、冲贷款,工作重心要转移到盘活存量贷款上来。除了下半年到期贷款,也应采取主动从“三高一资”行业和企业退出的策略,释放部分贷款额度。

  广发证券的余晓宜也指出,在2009年上半年信贷增速创纪录的同时,年内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基本可以实现。在存量资金保持高位的基础上,下半年的增量资金将明显减少。银行将逐步退出信贷刺激的舞台,转而重视风险控制,这对于未来信贷及业绩的可持续增长都是尤为关键的。

  从例行的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目标来看,所用空间已大大收窄。从建行近期召开的分行长会议获悉,该行最新的全年新贷款目标为9000亿元左右。工行高层日前也证实,该行今年新增贷款力争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但是,刚刚发布的建行和工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则分别为约7090亿元和8255亿元,因此预留给未来的贷款空间已经相当有限。

  胡昌苗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建行从今年3月底开始贷款节奏明显放缓。从3月以后及时将工作重心由抓市场转向抓基础质量管理,大力加强了贷款管理和风险防范,明确要求不在季末冲时点规模,严防信贷超规模增长加大经营风险,所以贷款节奏明显放缓。二季度贷款增幅较一季度环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合理控制票据业务增长,上半年票据贴现新增881亿元,占全部贷款新增额的12.43%,在大型商业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