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T板块鸡犬升天 “重组”股暗藏风险

2009年08月04日0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曲瑞雪
  作为并购重组的“高发地带”,ST板块似乎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其中,有不少还是“鬼故事”,令跟风者惊心动魄。

  *ST金果重组被否

  7月27日,曾让不少投资者惊羡不已的“重组股”——*ST金果000722 的重组方案意外遭到证监会的否决。


  此前,在重组预期下,该股自今年5月底进入“上升通道”,不到两个月股价就已经翻番。

  7月28日,*ST金果发布公告称,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未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通过公告。自股票复牌当日起,该股在上周的连续四个交易日里无量跌停。

  对于重组被否,*ST金果的董秘表示,公司还不清楚证监会否决公司重组议案的原因,只有等公司收到书面核准文件才能知道。届时公司将根据具体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推进此次重组,或如何调整重组方案。

  8月3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多次致电*ST金果证券事务部,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截至记者发稿时,*ST金果仍没有发布与重组有关的公告。

  *ST金果连续两年亏损,已经“披星戴帽(即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如果今年年底前仍然不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公司2009年一季度继续亏损4300万元,中期业绩仍预亏9400万元。

  本报记者在互联网上的“*ST金果”股吧看到,不少连日来持续在跌停板挂卖单却一直卖不出去的散户心急如焚。

  “(*ST金果)入口容易出口难,半夜鸡叫起挂单。五伏热浪汗如雨,雕肝刻肺心冰寒。”一位网名为“恨不得撞墙”的股民现身说法,奉劝人们不要再涉险参与ST股重组。

  8月3日开盘后,*ST金果跌停板上数十万手的卖单让股民们看不到丝毫希望。然而,就在下午14点24分,却突然出现十多个五位数的密集买单将股价直线拉升。至当日收盘,该股报收于9.60元/股,涨幅为1.16%,当日换手达到20.35%。

  收盘后,一位在跌停板上卖出的股民感慨地说,虽然收盘价比他卖出的价格上涨了6%点多,但他还是庆幸自己终于“逃”出来了。“现在已经不想"暴富",能出来就是万幸了。”

  利多利空都能炒

  今年以来,ST重组股所演绎的暴利神话层出不穷。

  “涨停王”*ST九发(600180)在发布重组消息后接连30个涨停的强悍表现更令市场震惊。而停牌两年多的*ST兰宝(000631)在今年6月5日完成重组并复牌变身顺发恒业后,当天涨幅达到1585.95%。此外,*ST国祥(600340)、ST东源000656 、ST东盛(600771)等的连续涨停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

  然而,本报记者发现,有重组预期的ST个股,不仅仅是摘星、摘帽等“利好”会引发资金追逐,就连“披星戴帽”,甚至重组中止等重大“利空”也会被借机大炒一番。

  以*ST中房(600890)为例,根据有关规定,该股自4月21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但复牌当日就很快涨停。22日,该股盘中再次触及涨停,虽然尾盘回落,但仍然上涨了0.24%。

  今年7月8日,*ST中房又刊登了中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称,经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相关各方就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进一步论证,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尚不成熟,公司董事会决定中止筹划该事项,并承诺在3个月内不再筹划此事。

  重大资产重组中止,表面上看是“利空”信息,却引发了公司股价自复牌当日起的一轮持续上涨。在7月8日至7月29日短短16个交易日内,*ST中房股价上涨超过70%。

  “确实有不少上市公司表面中止重组,背后却另做打算的,这就导致了投资者追捧有重组意向甚至重组失败的公司。但实际上,重组失败造成股价大跌的公司仍占多数,投资者应适当注意风险。”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警惕退市风险

  本报记者查阅2009年一季报发现,*ST金果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任何机构的身影。其中七个流通股东席位是个人股东。

  安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ST重组股的炒作实际上就是在投机。公募基金等机构一般是不会参与的,甚至基金在研究个股时,也基本不关注ST板块的重组题材。

  “爆炒ST重组股是市场不够成熟的表现。”安昀表示。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资产注入、重组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对业绩的提升有重大的影响力。但资产的组合、整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重点还是看重组的过程,以及市场预期。投资者在选择个股的时候不能捕风捉影,要考虑到资产注入的质量,同时也要考虑到股价估值是否合理。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蔡大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的机会是很诱人,但重组"背后的东西"太多了,由于信息不对称,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住,所以参与ST重组股的炒作还是要谨慎。”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