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2P信贷试水农村金融“蓝海”

2009年08月10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娟

  从最初设想成立中国“穷人银行”到如今,12年的时间过去了。唐宁,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教授的中国门徒,终于开拓出了中国农村金融市场,他的宜信公司采用的正是“P2P信贷模式”。

  宜信农贷P2P模式,是指出借人和农户借款人之间形成直接的“个人对个人”的民间借贷关系。宜信公司将P2P信贷模式推广到农村的具体操作流程是,由当地小额信贷机构把农户资料上传到宜信“宜农贷”平台,包括客户的家庭信息、创业经历、生意状况、借款金额、借款利息、借款期限等;出借人在平台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农户进行出借;平台和小额贷款机构提供结算服务,将出借人的款项对应提供到其选定的农户手中。

  目前,宜信公司的农贷业务已运营了4个月。8月6日,该公司CEO唐宁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介绍了该公司的业务运行情况。

  以信用创造价值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受抵押物的限制,中国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并没有将贷款提供到最贫困的农户手中,而主要由当地一些非营利性的小额信贷助农组织来为贫困人口提供小额贷款,在中国,这样的机构有300多家。

  唐宁指出,由于受到各方面的资源限制,这些机构的融资渠道非常有限,普遍面临发展的困境,无法为更多没有覆盖到的贫困地区提供贷款支持。

  “一些穷苦的农民自身不具备可以抵押贷款的财产,只有信用,这样能不能获得贷款呢?”唐宁说,尤努斯教授多年前就发现穷人是最有信用的,并且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完全依赖信用借款的违约率很低,宜信平台上的P2P信用贷款的坏账率只有1%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也一直倡导同样的理念,他认为,真正的贫困农户是很守规矩的,但这个信用必须要有良好的制度来约束、保证和鼓励。

  宜信公司将P2P信贷模式推广到农村地区,正是坚持了“穷人也有信用、信用改变人生”的理念。

  P2P模式更具创新性

  唐宁告诉本报记者,P2P信贷助农模式的创新在于,出借人和借款人建立直接的借贷关系,出借人可以把资金分散给多个借款人对象。由于出借的都是小额度的贷款,出借人的风险得到了分散。

  记者采访时,正值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俞敏洪到宜信公司参观,俞敏洪向本报记者指出,他对P2P这种个人信贷服务模式的创新和严谨表示认同,这个平台不仅为他人提供了实现理想的机会,同时也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很多第一手材料。

  “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是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造血扶贫模式。”唐宁说。

  据介绍,目前已有100多家农户通过宜信P2P信贷平台拿到了小额信用贷款支持,主要分布在陕西省、甘肃省和河北省。宜信已和当地3家小额信贷助农机构达成了合作。从贷款回收来看,第一季度的还款额已100%收回。同时,P2P模式也规避了小额贷款公司只能放贷不能吸储的规定。

  小额贷款的“蓝海”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小额贷款的理念就已传到了中国农村,但仍然无法满足广大农民的融资需求。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底,基金会小额信贷的项目县仅有26个,贷款本金1.1亿元。

  对小额贷款的发展空间,唐宁很有信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唐宁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美国2007年的教育培训贷款达到了800亿美元,其中3/4是由国家助学贷款实现的,剩下的200亿美元由民间的私人借贷完成。反观中国,这方面的私人借贷几乎为零。所以,小额信用贷款成长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唐宁还认为,这还是一个不存在过度竞争的市场。“虽然都称为小额贷款,但从100万元到1000元又分布了很多等级的贷款需求,不同的机构定位不同,又使得这个市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

  与此同时,农村市场广阔、潜力巨大,许多商业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积极性已颇为明显。一位发起设立了两家村镇银行的商业银行高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说:“虽然目前的盈利并不可观,但考虑到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所以我们设立了村镇银行,开拓农村金融市场,为日后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