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需助推:日本二季度GDP年率增3.7%

2009年08月18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游心

  在出口和个人消费支出的双重推动下,日本正蹒跚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日本内阁府17日于东京发布的报告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9%,按年率计算增长3.7%,为近5个季度来的首次增长。

  日本今年第一季度GDP年率负增长11.7%。日本政府于6月预测“经济已见底”,二季度经济的反弹,似乎印证了日本政府当时的预测。

  “增长是在经济刺激计划和出口的双重作用下达到的,但很难相信未来这两个因素将持续以当前的速度发挥作用。”野村证券东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认为,“我们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候,但日本还没有完全稳定复苏的条件。”

  出口是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环比大增6.3%,创下了自2002年二季度起7年来的新高,为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贡献了1.6个百分点,这也是出口5个季度以来首次“转正”。日本二季度进口则环比下降5.1%。

  占日本GDP近60%的个人消费二季度增长了0.8%,达到了200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

  日本二季度公共投资环比增长了8.1%。但企业设备投资继续低迷,环比降幅为4.3%。尼康公司近日对外公布了200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本季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6.4%,营业利润同比下降达97.5%。尼康预计今年净亏损280亿日元。尼康5月表示将减少1000个岗位以应对全球经济疲软。NEC公司则在1月就表示,计划在今年3月31日前裁减1200个工作岗位,约86%的临时工。

  “前景仍然很严峻,但我们预期经济将走向复苏。”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林芳正17日表示,“我们需要对包括恶化的就业市场和全球经济下行在内的各种风险保持警惕。”

  在2002~2007年中,日本平均GDP增速为2%左右,日本央行称今年潜在增长率约1%。而经济学家则认为生产水平过低将使日本失业率从当前的5.4%提升到明年的5.9%,日本劳动者也将遭遇空前的减薪,如此一来,很可能抑制日本政府投资计划的刺激效果。“企业生产能力过剩,这很糟糕。”汇丰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白石诚司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