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金融公司,搅动中国金融市场的一条鲶鱼?

2009年08月21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戈

  消费金融公司,搅动中国金融市场的一条鲶鱼?

  刘戈

  银监会近日颁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鲜的机构——消费金融公司。它诞生和存在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呢?

  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消费信贷都是银行提供的,主要是住房和汽车的消费贷款,另外还有信用卡消费。

按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提供消费信贷的是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是现有消费信贷覆盖不到的项目和人群。如果不是买房、买车,而是买电视、冰箱、电脑等产品,或者旅游、婚庆、教育、装修这些花费,你又没有信用卡或信用卡的透支额不够或利息太高,可以考虑从新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申请贷款。如果你买奢侈品,比如买一套高尔夫球杆或一个1万元的手包显然是不行的。这种贷款强调的是一般性消费。

  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面对的是低收入人群,是消费性而不是生产投资性贷款,很零碎,没有抵押又要以很快的速度发放。在所有贷款中风险最大、成本最高。因此,条例规定得非常细。首先是出资人的资格非常严。主要出资人必须是有五年消费信贷经验的金融机构,资本金至少要600亿元,最近两年盈利。其次,贷款额要求比较苛刻,借款额不能超过月收入的五倍。第三,特意提出不能用威胁、恐吓的办法收账。

  有人说,消费金融公司实际上是放高利贷的转正,这话有点道理。在日本等地的消费金融公司就有些名声不太好,他们把呆坏账打包卖给专门的催账公司。

  从人成长的历程看,年轻时花钱的地方多,愿望强烈,但挣得少。消费信贷解决的是花钱和挣钱的时间差。但中国人似乎对解决这个时间差并不热心。目前,中国的消费信贷包括房贷、车贷,只占贷款总额的12%,而美国2007年底的这一数字是31.5%。中国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而在美国的华人也一样。这和中国的文化传统密切相关。

  但更重要的是现实压力。消费信贷最终还是以收入为基础的。房子、医疗、子女教育等,是人生绕不过的大事。尤其是房价这么高,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未来收入预期还不够还房贷,还怎么敢借钱买家电、借钱旅游呢?

  抑制消费的因素,不是金融创新不够。解决消费不振,最终是要解决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问题。

  在笔者看来,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更重要的意义是让我们看到了金融业充分竞争的可能性。

  《办法》对主要出资人的资质有很高的要求,但并没有规定主要出资人占多大的投资比例,这给社会力量进入金融领域开了一个口子,至少在一小部分业务上与银行产生竞争关系。这一点意义重大。

  如果四个城市的试点很成功,我们可以期待这样的状况:在银行旁边开了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连锁店,他们没有存贷差挣,服务上可能就比银行要周到,这会促进银行改善服务。

  如果效果更好,可以让消费金融公司开展更多的业务,例如信用卡、车贷甚至房贷是否都可以开展。或许,消费金融公司真的是搅动中国金融市场的一条鲶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