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银香港:两降一升

2009年08月28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田林 香港报道

  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0.28亿港元,环比上升13.4%,同比下降11.2%。中银香港(02388)迈出香港银行复苏阶段的第一步?

  8月27日,下午5点,香港花园道1号,贝律铭设计的中银大厦11楼,中银香港召开了2009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

他们交出的成绩,比一日前瑞信集团,纯利52亿港元,同比跌幅26.6%的成绩要高。

  息差减少弱化利息收入

  中报指出,由于净息差收窄27个基点至1.76%,使净利息收入为港币89.29亿元,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11.8%。值得注意的是,减值准备净拨备仅为港币111.5万元,同比下降49.9%,环比下降89.2%。其中特定分类或减值贷款比率由2008年底的0.46%下降至0.37%。

  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先生在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利息收入仍是传统银行业务的核心,由于经济大幅衰退的影响,息差减少是在所难免的事情,整个银行同业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目前市场利率已经非常低,如果继续下滑,有可能出现负利率。但他认为,利率重新定价的循环已过去,利差下降的降幅将相应减轻,因而下半年利息收入的下降趋势将有可能得到一定的缓解。

  而贷款减值拨备的减少,他强调,都归因于中银香港重组上市以来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

  瑞信集团8月26日报告指出,中银香港中期业绩将扭转其去年下半年亏损情况,但由于净息差收缩以及投资产品销售疲弱,继续给收入带来压力,但由于其资产质量有所改善,按揭抵押资产继续压缩,有助于其香港未来12至18个月的股价,并予其“优于大市”的评价。

  另有机构认为,中银香港凭借其在香港同业当中人民币存款的优势,并加上其在强大的母公司中国银行的支持下,将很可能受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惠顾,从而提高其贸易融资及相关贷款的业务。

  雷曼迷你债压缩存疑

  虽然,随着出售及持续还款的增加,中银香港上半年,证券投资减值准备净拨备港币11.68亿元,同比下降了45.6%,环比下降88%。其中,中银香港所持有的美国non-agency住宅按揭抵押证券的账面值下跌23%为港币149亿元,拨备减值12.12亿港元,环比下降43.6%。

  然而,雷曼36.26亿港元的累计账面亏损依旧成为关注的焦点。

  财务总监卓成文在会上表示,“7月22日,中银香港已经与监管机构签署了回购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我们预计中银香港要付的回购款为36.26亿港元,已经在公告中有披露,截至6月30日,中银香港为雷曼迷你债的支出计提的拨备为8.67亿港元。下半年会有一些额外的拨备,但拨备的金额仍未确定,这主要由于雷曼的押品价格仍未确定。”

  和广北表示,根据我们的估计,有关雷曼的开支将会在下半年体现,最坏的情况下下半年将体现成36.26亿港元与上半年8.67亿港元的差额。

  热钱涌入抬升非利息收入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为港币29.47亿元,同比上升1.7%,环比上升29.3%。其主要动力来自代理股票业务及放款佣金增长。其中,代理股票服务费收入达港币16.25亿元,同比上升26.1%,环比上升48.9%。此外,客户存款总额环比上升1.6%,其中即期存款及往来存款环比增加29.3%,储蓄存款环比增加19.3%,然而,结构性存款环比下降了57.9%。

  和广北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关于热钱如何在业务当中体现,是一个很微妙的关系。“我们主要从事传统银行业务,热钱很可能体现在存款的增加上面,从财务报表上来看,存款增加环比增加1.6%。短期存款增加,中长期存款降低,主要是中银香港控制中长期的存款成本,同时调整存款结构。”

  他亦表示,但是第二季股票交易的佣金收入比去年同期有大幅上升的体现,核心业务来讲,从资产负债表上来看,是有这样的变化。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