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德绵区域整合加速 四川经济谋求板块联动

2009年09月15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作为天府之国的核心区域,成都、德阳和绵阳,最近正式启动区域一体化政府层面的合作。目前相关工作已由三地发改委共同启动。不仅如此,川南经济区规划也正在加紧编制中,四川经济版图正呈板块化演进。

  近期,成都市、德阳市和绵阳市三地的党政“一把手”齐聚成都,就如何推进成德绵区域一体化展开研究。

三地主要负责人在这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并正式启动一体化合作。

  此前,国务院通过的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总体规划,就要求推进成都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建设。而在成渝经济区的规划中的“一极”就指成都都市圈增长极,范围包括以成都为核心的一小时都市圈,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遂宁及乐山、雅安两市的一部分。

  其中,成德绵地区是成都经济区的核心部分,也是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产业实力最强、产业水平最高、产业集聚规模最大的区域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成德绵地区占据了四川省经济的半壁江山。2008年,成都、绵阳、德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1亿元、743.2亿元和695.04亿元。

  成德绵地区的发展有历史的渊源,在国家的战略安排下,成德绵地区在“一五”、“二五”及三线建设时期,工业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国家重大的后方产业基地。而改革开放之后,很多资源配置过来,逐渐形成了成都以高新技术产业、德阳以重大装备产业、绵阳以电子产业为主的各自特色。

  目前,成德绵地区越发展示其产业的互补性。比如大飞机项目,成都作为制造基地之一,而在德阳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去年动工建造了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这满足我国大型飞机及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动力等行业对模锻件的需求。

  因此,成德绵也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最早的区域合作区。而在一体化进程中,交通被排在了优先位置。目前,连接三地有一条铁路和一条高速公路,不过,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成绵乐城际铁路已经开建,成绵高速公路复线也将于10月动工。这将加速三地同城化进程。

  在最近的一年多时间,成都市还陆续与资阳市、眉山市开展合作,两市的长途区号调整为028。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强调,“我们与各地的合作不重形式,重实际效果。特别是具体合作项目的前期工作要做扎实,一旦确定,就能立即向前推进。”

  不仅如此,在成德绵地区区域合作推进的同时,而处于成渝经济区的中间地带的内江、自贡、宜宾、乐山、泸州五个川南城市也在加紧区域整合,四川省已经开始进行川南经济区的规划,希望将这一区域打造成“继成德绵之后,四川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省相关部门正在对乐山、泸州、宜宾、内江、自贡等地进行密集调研。自贡市委书记王海林表示,川南五市地处成渝腹心地带,城市间互动发展、区域整合有良好的基础,有产业和技术支撑、有资源依靠、有交通支持、有腹地依托,完全有条件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城市群,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中实现异军突起,跨越发展。

  另外,以钢铁、钒钛、水电资源闻名的攀西地区,本希望纳入到成渝经济区的规划范围当中,但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权衡考量中,未被纳入,但是,其战略价值没有被抹杀,攀西地区的区域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在单独进行。

  而广元和达州逐渐形成国家重要的天然气基地,因此,四川省也在推进川东北城市群的建设。自此,四川已经形成四大板块整合推进的格局。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