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指数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者期待

2009年09月24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9月21日,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建信沪深300指数型基金进入了募集期,让9月以来新基金的发行进入了高潮。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数量仍高达12只,其中的8只为指数型基金。此种情形让不少投资者对本阶段的市场产生了更多期待。

  指数型与主动型基金赛跑

  近期,沪指3000点整数关口失守,联接基金问世,指数型基金频频获批,10只指数基金连发的罕见景象也在市场上出现。

  国金证券研究数据显示,前期,曾有15只新基金同时躺在各大代销机构的柜台上。虽然南方中证500指基和交银施罗德上证180ETF指基在上周结束了发行,但目前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数量仍高达12只,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等一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仍在进行中。

  “指数基金大量发行,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指数基金跑赢了大盘,并取得了理想的回报。”交银基金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及联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屈乐伟告诉本报记者。

  Wind资讯统计也显示,截至9月18日,153只具可比数据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增长率为35.97%,在市场频繁震荡中实现了正收益。但同期沪深300等指数涨幅达到76.03%,在震荡行情中,97%以上的主动型基金仍未能战胜市场。

  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路志刚也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机构尤其是基金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力,A股市场环境越来越健康、有效,主动型投资方式想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难度越来越大,指数基金的魅力便逐渐释放出来。无论是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还是在今年的反弹行情中,主动型基金跑赢代表性指数的数量越来越少。在中长期上升的趋势中,指数基金的长期投资吸引力也在增强。

  “投资指数基金,就好比投资了未来的经济前景。”屈乐伟说,目前,经济复苏的预期并未逆转,尤其经过7月底以来市场调整,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此时,以上证180、中证100、沪深300等指数作为中国市场的代表性指数的权重股个数虽然只占了全部个股的不到20%左右,但其市值却占到整个市场的约80%。

  选指数基金要多花些心思

  目前,市场上成立运作的指数型基金已达28只,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指数基金呢?对此,路志刚介绍说,按照标的指数类型可以将指数基金分为全市场指数型和单一市场指数基金两种。

  对于投资者而言,全市场指数基金比单一市场基金风险分散、市场代表性更强的优势,样本股规模大、市值分布均衡;样本股代表性高、行业分布合理。

  不过,屈乐伟则认为,选择指数基金要多花一些心思,因为各种指数基金也各有其特点和特定的标的。屈乐伟表示,所以说不是大企业投资价值就高,钱投进去就可以一切安心了,还应该进行全面考察企业有没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保障长期稳定地发展。

  屈乐伟告诉记者,沪深300指数等指数多以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指标选择成分股。这种规模指数的基金产品是现在市场上指数基金产品结构的基础,目前发展的已经比较完善,投资者对其也较为熟悉。但未来,基金公司必将开发越来越多的跟踪主题指数的指数基金供投资者选择,各有特色,这就需要投资者费些心思去了解这些产品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