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黄金主线仍是官方的态度

2009年10月10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周五港股只是以平收结束交易,美股和内地市场的强劲表现对港股没有带来什么利好,后者更加只能视作是长假后的补涨。而美股,在弱美元、好业绩及部分经济数据的带动下也连续上涨。全球股市这段时间的上涨我们可以称为美元市,其他因素都只能视作辅助性的。


  这几周我们都一直谈论的是弱美元和强黄金,而黄金的价格正如我们过去几周的判断一样上涨,黄金股的表现虽然也比较耀眼,但是笔者认为总体仍然落后于黄金价格的表现,反映不少投资者对于本轮金价上升仍然感觉到不踏实。但是正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主席说的那样,本轮黄金上涨并非投机引起,而罗杰斯也唱好美元,预期2010年黄金到2000美元,然而笔者认为2-3年内,黄金如能触及2000美元并不是什么惊讶的事情。

  以前我们讲到黄金的供应和需求的问题,事实上为什么很多人对未来黄金价格不看好,关键是没有抓住主线,市场上的信息太多,令人眼花缭乱,也令非专业投资者无所适从。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黄金价格高涨的确令一些传统的黄金需求有所减少,如印度一向是黄金最大的消费国,所以一旦有消息说印度的黄金消费减少或者印度的家庭主妇们开始卖黄金首饰,那么市场上就会产生黄金价格撑不住的情绪。其实我们最大的误区是看不到黄金需求的结构性改变,传统上珠宝肯定是黄金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黄金价格不断上涨一定令这个需求减少。而事实上过去10年这方面的需求的确下跌很多,但是黄金价格却涨了十年,因此对这种消息我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它们只能是给黄金价格带来短暂的冲击,黄金珠宝和工业方面的需求只能反映黄金的商品原材料属性,这个肯定不可能成为未来黄金价格上涨的主推动力。

  因此,我们必须认清未来黄金需求的本质性改变。总体而言,这种需求可以说是黄金的商品属性将被边缘化,取而代之的是它的金融属性。从个人买金条金币到黄金ETF,再到官方部门购买黄金,其实是代表黄金的金融属性问题。前两者虽然增长强劲,但是将来相对官方部门的需求来讲只是小巫见大巫。而事实上第二季度特别是ETF需求有所减弱的时候,这个又成为舆论看空黄金的主要依据,大家严重忽略了第二季度官方部门已经从黄金的供应一方转为需求一方这个重大的改变,主要错误在于将民间投资的力量(金条金币等零售投资和ETF)与官方的投资需求的力量等量齐观。黄金价格要达到我们前面所提及的高度,民间的需求同样不是主要动力。

  而官方为什么会成为黄金未来最大的买家,理由只有一个,就是要将外汇储备多元化,而买入黄金肯定是其中一个方向。以中国和日本为例,一旦要将黄金占外汇储备提高一倍,几乎可以把地球一年从地下挖出的黄金统统吸干,两个国家即使提高这个比例一倍,黄金所占外汇储备都没有超过5%,跟国际平均水平仍然相去甚远。

  至于为什么要将外汇储备多元化,原因估计已经是妇孺皆知,美元弱到什么程度,仅仅一个谣言就能令美元指数加速下跌,谣言的力度都如此之大,假设这个消息是真的,会不会马上发生美元危机真的就很难说了。总体而言,看黄金的供应和需求的本质性变化,看的不是传统,看的也不是民间,最终还是官方的态度,这个是主线所在。假设现在全球央行一致行动收紧货币政策,黄金价格当然就没有什么奔头,但是稍有思考能力的投资者都会认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