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态度不明 保险资金集体缺席创业板打新

2009年10月15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批创业板新股发行,向来热衷“打新股”的保险资金,这次却交了白卷,外界不由生疑保险资金何以集体缺席。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的答案是:关键原因并非市场人士猜测的畏惧新生事物、恐担破发风险,而在于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是否准入态度不明,保险公司惟有观望。


  无一险企涉足

  今天上午,当本报记者询问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会否参与第三批创业板新股“打新”时,他的回复很干脆——“三批创业板新股,我们一只都不"打",因为监管部门没有明确是否可以参与。”

  事实上,对于保险资金涉足股市,保险监管部门向来有明文规定。但对于创业板这一新生事物,是否可以套用现有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实在吃不准。”一家保险资金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惯例是保监会没说可以,就是不能做。”

  事实也印证了上述说法。据记者统计,首批10家创业板新股的网下有效配售中,仅有泰康人寿旗下的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动用四个账户参与了乐普医疗的网下配售,合计获配6.114万股。但值得注意的是,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动用的这四个账户均为第三方委托理财性质的非保险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保险资金。

  截止记者昨晚截稿时,第二批9家创业板新股中有5家公布了网下配售结果,“打新”队伍中依然难觅保险资金踪影,仅有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动用一个“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参与了新宁物流的“打新”,仅获配约1.2万股。这与过去保险资金在主板新股申购中一掷千亿,占据“打新”申购资金半壁江山的盛大场面,形成鲜明对比。

  期待政策明朗

  按照多位保险公司相关投资负责人的说法,旗下设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国内几大保险巨头可能有机会参与创业板“打新”,但依靠第三方委托投资股市的中小保险公司可能暂时无缘参与其中。

  不过,大型保险公司似乎热情不高。据了解,就在前两批创业板新股询价过程中,参与询价并提交有效报价的保险机构寥寥无几,这些持有千亿资金的大型保险巨头场外观望气氛浓厚。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即使监管部门明确放行保险资金参与创业板“打新”,公司也不会马上付诸行动,一来前两批创业板新股发行价较高,另外,网下配售的股份还要锁定3个月时间,由于目前股市震荡整理,后市难以判断,这就使得网下申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相对大型保险公司来说,或许对盘子较小的创业板兴趣不大,但作为中小保险公司的我们却饶有兴致。”沪上一家中小规模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等监管部门正式表态,短期内能否参与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