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免费抗结核治疗不得强制搭售其他药品

2009年10月16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办公厅16日发布通知强调,要规范肺结核患者在抗结核治疗过程中保肝及其他辅助药品的使用,不得将患者购买和使用保肝及其他辅助药品作为使用国家提供的免费抗结核药品的前提。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为肺结核病患者提供结核病免费治疗中,搭售保肝药、护肝药,甚至存在患者不接受保肝药、护肝药就不提供免费抗结核药品的情况。

  为加强免费抗结核药品的管理和使用,切实减轻肺结核患者的负担,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抗结核药品及其他辅助药品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应严格按照要求,对所有符合免费抗结核治疗条件的患者,均应执行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定的化疗方案,予以规范治疗。

  通知指出,化疗前要了解患者的药品过敏史和肝肾疾病史,对有肝肾功能障碍者,要根据肝肾功能情况慎用抗结核药品。要向患者说明服用抗结核药品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叮嘱患者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报告医生。

  轻微不良反应可在医生观察指导下继续用药,如不良反应较重,应及时报告结核防治机构,不得自行任意更改化疗方案。如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同时要按照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规范进行报告。

  通知指出,对于有发生肝及其他脏器损害可能性的结核病患者(如病毒性肝炎感染者、既往有肝病患者、老年体弱者等)应酌情进行辅助治疗,但应严格掌握预防性用药治疗指征,并本着患者自愿的原则,不得将患者购买和使用保肝及其他辅助药品作为使用国家提供的免费抗结核药品的前提。

  卫生部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国家免费抗结核治疗工作的监督管理以及督导检查,规范结核病防治诊疗服务,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保障患者的利益不受损害。各地结核病防治工作机构要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上报,保证结核病防治规划的科学、规范、有序实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