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个直购电试点启动 购电价格每度便宜9分钱

2009年10月20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背景阅读:中铝抚顺铝厂首尝直购电 直购电交易将全面铺开

  记者19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辽宁抚顺铝厂与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有关事项的批复》,批复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开展直接交易试行方案,标志着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购电价格便宜9分/千瓦时

  按照批复方案,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直接交易输配电价标准为:东北电网公司输电价格每千瓦时0.017元;辽宁省电网公司基本电价执行大工业基本电价标准,电量电价每千瓦时0.10元。这意味着,作为电力改革先导环节的“硬骨头”——电网输配电价已经在这次直购电工作中已经被啃下来了,为电力市场化建设开辟了道路。

  记者获悉,通过自主协商,抚顺铝厂最终获得的购电电价比原来整整便宜了9分钱/千瓦时。对于抚顺铝厂这样规模的电解铝企业来说,是耗电大户,年耗电大约30亿千瓦时左右,假如其全年电量全部由伊敏电厂供应,仅此一项,一年能节省成本2.7亿元左右。

  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电力监管部门,电监会不关心交易价格,主要着重于建立市场机制,对输配价格进行政府管制,交易价格则由市场决定。后续还会推出其他试点,但是会坚持自愿原则,谁先报,监管部门认为合理的,就先批复谁。

  配合电价改革

  对于这个试点与原来推动的吉林直供电试点区别,以上官员说,“以前的试点,输配电价并没有专门核定,而这次是由政府进行专门核定,这是本质区别。这次直购电试点的推动是配合拉动内需的号召以及电价改革来进行的,工作中,我们把输配电价环节作为突破口。应该说,改革力度和意义比上次还要深远。”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根据国务院《研究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遴选了15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直购电条件的电解铝企业开展直购电试点工作。而抚顺铝厂就是其中第一家。

  目前,直购电已有相应的准入标准。6月,国家电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110 千伏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可以参加直接购电。发电企业中火电企业要在2004 年以后投产、单机容量30 万千瓦以上,水电企业单机容量要在10 万千瓦以上。

  发改委表示,此次批复的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直接交易试点,是上述政策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对各地下一步开展试点工作有一定指导意义。

【直购电 改革】
进展: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但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推广:直购电探路电力改革需跨三道坎
优惠:直购电试点的详细规定 用电大户最高可打八折 

【电力改革 竞价上网 煤电联动】
竞价上网:计划电或终结 电企竞价上网机制呼之欲出 
监管:发改委等联合通知规范电能交易价格行为 
煤电联动: "煤电联动"有望年内破冰 或对电企报价规定上限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价上涨理由让人揪心
·网友盘点:中国狱中十大富豪排行榜
·无视一切中介!最牛北京房价走势分析
·1元钱卖女婴 人情世态冷暖谁知——这样不犯法?
·高房价逼80后成“啃老一族”是无志还是无奈
·网友:为富不仁依然是今天中国富人的主流
·二次房改是个莫名其妙的事情 实在不知道还往哪改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