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拟斥资537亿打造高铁

2009年10月22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到广州仅需48分钟

  舒时 郭兴艳

  在争论十年之后,香港行政会议20日终于通过了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项目方案。香港特区政府对香港段高铁的造价评估为537亿元(港币,下同)。方案预期可按计划于年底动工,2014年完成。
在2015年投入运作后,从香港西九龙至深圳福田将只需14分钟,到广州也只需48分钟。

  高铁项目的通过,使香港与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设想终于有了时间表。

  对于香港来说,高铁的建设意义重大。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行政会议决定尽快兴建铁路,可避免香港被边缘化。

  规划中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约140公里,香港总站设于西九龙,广州总站位于石壁(新广州站),途经深圳福田、龙华和东莞虎门。高铁香港段长约26公里,以隧道形式兴建。

  香港段高铁虽短,但它却将香港纳入内地全长1.8万公里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从香港出发,8小时到上海,10小时到北京,也是实现香港与珠三角乃至全国经济融合,避免边缘化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广深港高速铁路内地段多年前已经动工,预期明年通车,而香港段才刚刚拍板项目,还要交由立法会对项目进行讨论,并由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项目所需款项的拨款。香港有议员批评,香港段年底动工,最快也要2015年通车,香港实际上已经远落后于内地。

  该项目最早于2000年提出,但是港府初期在“共享轨道”还是“专用轨道”以及融资方式等问题上争议不休,再加征地赔偿问题棘手,整个项目堪称寸步难行。据郑汝桦介绍,行政会议通过的方案中,将以“特事特办”的方式,妥善处理高铁将经过的菜园村迁拆事宜,并提供多个赔偿方案供居民选择,预算涉资约8,000万元。赔偿方案包括:土地赔偿率由C区升为A区,可建屋土地的补偿金额由每平方尺433.75元增至1,041元;农地则由每平方尺219.5元增至526.8元。

  拖沓十年的代价不菲,高铁香港段的造价已由最初估价的170亿元上升到537亿元。郑汝桦面对外界的质问时无奈表示,因为全球物价上涨,目前高铁的估价比去年估计的约400亿元要高出42%。

  但郑汝桦认为,高铁仍然可带来每年6%的经济回报率,经济效益可观。香港特区政府估计,铁路运作的50年内,可量化的经济效益估计达870亿元。高铁香港段的工程项目开展后,预料建造高峰期内可创造1.1万个就业机会。项目完成后,高铁系统及相关业务的建设聘用约1万人。至于其他衍生效益,如带旺香港金融业、旅游及酒店业、零售及餐饮业等则难以具体估算。如果仅以每名内地旅客来港消费5000元计算,保守估计,每年可创造30亿至60亿收入。

  按目前的规划,高铁投入服务初期,每天有90对和24对列车来回深圳和广州,即平均每15分钟便有列车开往深圳,30分钟便有列车开往广州。

  据悉,香港特区政府已经为高铁定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票价,日后乘搭高铁将比乘搭直通车更加划算。香港到深圳,估计每程为45~49元,到东莞131元,到广州180元,比直通车每程便宜10~30元,而且车程快一倍。香港特区政府预计,高铁开通初期,每日将最少有8万人次的乘客,到2021年数字将冲破10万大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