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上的创业板市场

2009年10月23日1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创业板市场是指主板之外、专为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充,在资本市场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创建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已成为全球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的旗帜和各国借鉴的对象。


  纳斯达克市场的特点是规则高度灵活。由于实行了做市商制度,纳斯达克市场流动性很强,成交量甚至大于主板市场,已经成为美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织部分。对于缓解小企业发展瓶颈、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纳斯达克市场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创业板市场,它超越了国界的限制,也不再局限于中小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范围。

  成立于1995年的AIM是伦敦证券交易所专为中小型成长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全球性资本市场。其特点是专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市值在5000万英镑以下的企业。相对于英国主板而言,其入市标准非常宽松,由伦敦证券交易所而非上市监管局监管,监管环境更加灵活。对上市公司规模、公司收入标准、公司收益标准、公司股份转让及公众持股的最低要求都没有规定和限制。

  韩国科斯达克市场成立于1996年7月,是韩国政府在已有的场外交易市场上发展起来的。科斯达克市场的迅猛发展得益于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且优惠措施比较灵活。韩国政府放松了上市标准,而且给予上市公司一定的税收优惠。韩国科斯达克市场近几年的交易也异常活跃,市场的行业分布非常广泛。

  香港、日本和德国的创业板市场大多设立于20世纪90年代末网络“泡沫”兴旺之时,吸引了大量中小型公司,一度受到资金追捧。但随着科技网络股泡沫骤然爆破,一些创业板市场被迅速削弱,如香港的创业板市场流动性不足,日本佳斯达克不得不关门,德国的二板市场也不得不进行整合。

  香港创业板设立于1999年11月,市场定位于区域内的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但香港创业板存在着上市公司行业集中、质量参差不齐,以及转板等多方面压力。

  日本先后存在多家创业板市场。先是成立于1998年的佳斯达克市场,是日本模仿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OTC市场基础上建立的。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创业板市场格局在全球竞争和国内金融变革的背景下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1998年佳斯达克市场为适应新环境而进行制度改革,同年底大阪证券交易所创设创业板市场,1999年6月美国面向创业板企业的纳斯达克市场宣布在日本登陆。由于创业板市场的重复建设,日本多个创业板市场的市场资源定位趋同,互相竞争使得市场交易量不断萎缩,这也是日本创业板市场发展不成功的直接原因。

  德国新市场创立于1997年3月,关闭于2003年6月。在高峰时期,德国新市场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而在2000年后,德国新市场指数持续走低,上市公司造假丑闻开始暴露,一些纯粹概念性的公司股价暴跌,市场形象严重受损。基于创业板市场的低迷和德国证券交易所的整体战略调整,德国新市场于2003年被正式关闭,所剩的企业都被纳入德国证券交易所的主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