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让人闹心的奢侈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4:26

  不调税率,天量资金出境消费;调低税率,或将助涨奢侈消费

  让人闹心的奢侈品

  按照经济理论,如果经济萧条导致收入下降n%,那么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就会大幅减少,下跌会超过n%。比如2008年全球奢侈品销售下跌14%,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当然,经济学理论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总有意外的情况,比如中国,仅广州市友谊商店和丽柏广场2009年第一季度奢侈品销售逆势增长20%,这在国内奢侈品市场上也不多见。把这一数据与危机之初珠三角倒闭数万家中小企业的消息结合起来,就更加耐人寻味了。

  一个直指本质的问题就是,哪来的这么多钱?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其新作《谁在拯救中国经济》一书中分析,金融危机袭来,企业家所面临的两大困境——投资经营环境恶化和产能过剩开始凸现,过去春风得意的实体经济有点举步维艰,大量制造业资金被挤入奢侈品市场,那么奢侈品市场异常回暖就成了必然。以广州为例,一些价值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一线奢侈品销售增长了90%,而中低价的奢侈品却暴跌了40%,据此可以判断,大量传统劳动力密集产业的制造资金进入了高端奢侈品市场。

  对于始终高涨的奢侈品消费,国人心情复杂。一方面,金融危机下的奢侈品消费亮色,只不过是从坍塌的实体经济中挤出的一条缝隙。如此一来,奢侈品的春天却反衬着实体经济的冬天。而另一方面,既然奢侈品火热已成事实,那么这一块庞大的蛋糕,总不能眼睁睁看它溜走,要知道中国出境游购物消费每年达30多亿美元,且有上升趋势。这30多亿中,占相当比例的资金就用来购买国外没有关税的奢侈品去了。因此把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成了一个极具诱惑的选择,这也是调低奢侈品税率10%的真正背景。

  但问题是,调低奢侈品消费税率传达了一个极为不好的信号。想象一下:一款梦寐以求的LV包突然降价了,而且下降如此之多,对垂涎欲滴了很久的消费者来说,是怎样的致命诱惑?大量的资金再次挤入奢侈品市场,这对逐渐复苏的实体经济而言,绝对不是好消息。这样一来,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放任奢侈品高热,绝对不是一个健康经济体该做的事;反过来想抓住奢侈品的利益,调低税率,又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奢侈品的热销。左右为难之际,调低10%不高不低,也犹犹豫豫。看来,要走出这个“怪圈”,让曾经心灰意冷的实业家改变购买奢侈品度日的习惯,重新振作起来,就必须让实体经济重新焕发魅力,相信我们正走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陈净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