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长跑10月领先 QDII迎来救赎时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2日00:11
  沉寂近三年的QDII基金在今年迎来翻身之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得益于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反弹,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QDII基金走上了一条反弹之路。截至2009年10月31日,九只QDII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50.97%。这一数字超过了同期股票型基金46.51%的增长率。

  在强劲的国内市场面前,投资海外的QDII第一次占据上风。

  进入10月以后,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增至30家,新的外汇额度也在中断17个月后再次开闸。

  “这是一个漫长的等待,但是中国基金资产进军海外的新竞赛已经开始。”中国基金行业咨询机构Z-BENAdvisors发布的11月QDII报告称。该报告同时预测,同时获批外汇额度的易方达和招商基金,将可能最早成为新的海外市场试水者。

  平均涨幅50.97%

  九只产品,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多达6只,QDII迎来了三年来的最好时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在今年前十个月中,除银华全球、南方全球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三只产品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6243%,33.2068%和46.5021%之外,其余产品净值增长均超过50%。其中表现最好的海富通海外净值增长率达到78.1943%,即使将其放入标准股票型基金中,这一表现已经可以挤入前十位。

  WIND资讯的统计也显示,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在各产品类型中数量最少的QDII基金延续了2008年年末的回暖趋势,并在外围市场的配合下呈现加速上涨趋势。

  一季度,9只QDII除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和南方全球净值增长为负之外,其余7只产品均实现正收益,海富通海外中国正是在这个季度以7.2449%的净值增长率奠定了其后领涨的基础。

  海富通海外中国基金经理杨铭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年初开始起,团队就对海外市场持乐观态度,并且保持了较高仓位,配置了金融和能源等受益中国内需的行业。公开资料显示,该只基金在前三个季度的仓位分别达到70.50%,82.13%和74.16%。

  到了今年第二季度,9只QDII平均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32%。

  进入今年以来,九只QDII产品在区域配置和持仓结构上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2008年三季度当时的8只QDII将68.32%的资产配置在了香港市场,此后的三个季度中,9只QDII不断加码香港市场,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达到74.19%。这也是外界一直批评QDII基金扎堆香港的重要证据。

  但是到了三季度,配置香港市场的资产总值减少到69.24%,配置美国市场、澳大利亚市场和韩国市场等比重增加。

  而从重仓个股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季度中,网络公司腾讯控股(0700.HK),新能源题材的尚德电力,以及潍柴动力等进入了更多QDII基金的重仓股行列,中字头红筹央企全面占领重仓股的情景正在改观。

  以8只QDII都持有的腾讯控股为例,二季度初至10月30日,该股从58.100元劲升至137.100元,涨幅高达135.97%。

  救赎时机

  今年10月,已经显示出收益能力的QDII不断迎来好消息。

  长信基金在此间宣布获得QDII资格批复,成为国内第30家具备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仅在几天之后的10月23日,易方达和招商基金就获得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出的15亿美元外汇额度。

  从2008年5月交银施罗德获得20亿美元QDII额度并发行交银环球之后,QDII额度的审批已经暂停了17个月。

  在市场看来,出海即遭遇重大折损、伤害了投资者信心的QDII基金,在今年迎来了救赎的时机。

  银河证券策略部国际市场策略分析师卞小宁表示,经过近三年的经历后,国内的基金公司在交易对手风险、产品本身适用性等方面有所思考。她表示,第一批10只QDII对投资者的信心打击很大,而且信心的恢复期限也可能会很长,所以第二批产品必须要走多元化的道路,“再推出同样产品,效果不会很好。”

  卞小宁称,未来QDII产品的发展应该集中在三个方向,即专户等私募型产品,被动指数式QDII和拓宽现有产品投资品种的产品。

  “专户理财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更高,资产配置观念更强,同时期望分散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风险。”卞小宁称。此前,已经有少数基金公司签下QDII一对一专户,面向一对多专户的QDII也已经有基金公司布局。海富通基金就称,其一对多产品库中,就包括了多只已经设计完成的QDII一对多产品,投资方向主要是中国香港、美国和新加坡等地的中国概念股。

  在指数QDII产品上,国内的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嘉实、国泰等,也已经开始布局。

  但这条救赎之路或许不会一下平坦起来。

  根据此前公布的QDII三季报显示,九只产品在三季度均遭到投资者净赎回,并且呈现净值表现越好赎回力度越大,老QDII规模相对稳定,新QDII净赎回力度大等特点。这与股票型基金相似的遭遇,意味着投资者还对QDII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

  卞小宁同时称,从估值看,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都处在了合理但是靠近上限的位置,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已经反映了明年的业绩预期,“已经有一定的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