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能借力工银租赁打造船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8:57

  三国企抱团取暖应对危机

  华能借力工银租赁打造船队

  熊剑锋

  面对金融危机和产能过剩,国企们选择了“抱团取暖”的方式来应对。

  日前,作为所有者的中国工银租赁有限公司将“工银1号”轮船交付中国华能集团旗下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能能交”)承租运营。

  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艘以融资租赁方式建造的万吨级以上散货船(CCS级)。

  所谓融资租赁,是由承租人指定设备及生产厂家,委托出租人融通资金购买并提供设备,由承租人使用并支付租金,租赁期满由出租人向承租人转移设备所有权的一种租赁形式。

  在工银租赁和华能这个项目中,工银租赁作为出租房出资建造了“工银1号”轮船,华能能交作为承租方租用该轮船并向工银支付租金。

  在完成和工银租赁的合同之后,华能集团将拥有自身的航运船队。

  不仅如此,这笔生意对于中国船舶下属的澄西船舶修造公司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日前在记者发布会上透露,由于船舶市场的需求减少,今年造船业的订单大概只有去年的一半。

  而身为国企“同门兄弟”工银及时向这些造船国企开出支票。对于“为什么工银租赁将订单交给你们”的问题,澄西船厂总经理助理汪前进笑答,“我们关系好嘛!”

  2008年6月,工银租赁与华能集团、中船集团签署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船舶租赁项目合同。根据合同,工银租赁将为华能出资新建12艘散货船,项目总金额53亿元,其中8艘5.3万吨散货船由中船澄西船厂建设。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