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会计信息频繁出错将问责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游芸芸
2009年11月18日10:22

  明年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和问责的力度,对于缺乏必要履职能力、不尽责、不配合监管、会计信息披露频繁出错的,在督促上市公司问责的基础上,深圳证监局还将通过公开批评、媒体曝光、提请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追究责任。同时,还将进一步与财政部门加强监管协作,加大处罚力度。

  本报讯 日前,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深圳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专项会议”上指出,明年深圳证监局将加强对财务负责人的监管和问责力度,对于缺乏必要履职能力、不尽责、不配合监管、会计信息披露频繁出错的相关人员,将通过公开批评、媒体曝光、提请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追究责任。

  据了解,深圳辖区109家上市公司和11家已通过发行审核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召集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共有约340人参加了上述会议。会议强调,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目标是促进资本市场的透明、规范和有效,其中首要目标是解决上市公司“透明度”问题,特别是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而财务会计基础工作是保证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真实性最关键的因素。

  据介绍,深圳证监局从推动公司自律自治,落实上市公司会计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高度来推动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长期开展。2009年,深圳证监局向辖区所有上市公司下发了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调查问卷,涉及会计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会计核算基础工作规范性情况、资金管理和控制、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财务信息系统使用和控制、母公司对子公司财务管理和控制情况等方面近160个问题,重点关注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财务负责人的履职情况、制度建设和执行以及责任追究几个关键环节的问题,要求公司进行对照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深圳证监局对31家公司开展了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专项检查。在调查和检查的基础上,深圳证监局对深圳上市公司财务基础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明确了下一步的监管要求和监管措施。

  此次会议通报了深圳上市公司在会计人员和机构设置、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以及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等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近30个典型性问题,并要求上市公司重点从“人才、制度、系统”三个方面抓好公司的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会议还特别强调了财务负责人和审计委员会召集人的责任。要求财务负责人全面承担起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各项职责。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和问责的力度,督促财务负责人和审计委员会切实履行职责。第一,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制度建设和执行以及内部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将对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检查常规化。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深圳证监局将采取包括下发监管意见书、责令整改通知书、通报批评等监管措施督促公司切实整改。第二,加强对财务负责人的监管和问责力度,对于缺乏必要履职能力、不尽责、不配合监管、会计信息披露频繁出错的,在督促上市公司问责的基础上,深圳证监局还将通过公开批评、媒体曝光、提请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追究责任。同时,还将进一步与财政部门加强监管协作,加大处罚力度。第三,推动审计委员会履行监督和指导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在完善财务基础工作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