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央企最大规模汽车资产重组 微车老大新长安登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凤桃
2009年11月18日10:37

  新长安集团在首例央企汽车业重组中诞生了。

  11月10日上午10时许,人民大会堂,长安汽车(000625)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简称“兵装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简称“中航工业”)郑重宣布,联手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集团”)。

  在授牌时,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接受了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和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同样一句话——“拜托了”。此时,中航工业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五家汽车企业划拨到长安集团,而兵装集团则将旗下长安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长安集团,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这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重组后的新长安集团总资产达到715亿元人民币。

  长安进入“前三甲”

  此次重组改变了长安在汽车“四大”中长久屈居“老四”的地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的汽车销量达到152.76万辆,已经超过排名第三的东风汽车公司。重组后长安集团,整车生产能力达220万辆,首度成为《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四大”(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之一。

  受大股东长安集团重组事件影响,长安汽车11月11日复牌后,开盘仅4分钟就被封至涨停板,报收15.42元。该只股票自今年10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44.9%。

  “重组完全是内部动力”

  在《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四大四小”的重组目标,首次将长安集团列入“四大”之后,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的联姻似乎有着政府的推动:吴邦国委员长、李克强副总理分别对此次重组作出重要批示,并在签约仪式上发来贺电,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部委领导亲临签约仪式现场。

  对此,长安集团新闻宣传负责人赵雄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长安集团对中航汽车的重组完全是内部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中航工业旗下的汽车企业一直在寻求对外兼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航工业要集中精力发展飞机制造等航空工业;另一方面,中航汽车要在微车和轿车领域打破目前的运营局面,求得更好的发展。

  虽然长安整合哈飞、昌河的想法由来已久,但中途哈飞曾与东风展开兼并谈判,最终因“东风不愿背包袱”而告吹。

  那长安集团为何不“嫌弃”哈飞、昌河现有的“包袱”?

  赵雄武表示,“长安从战略布局考虑也希望与中航汽车合作。长安汽车是以微车为优势产品,同时兼顾轿车、中型客车、重型汽车的生产,而哈飞、昌河有着类似的产品结构,双方就容易走到一起。”

  整合后,长安集团的“北上战略”因为有了哈飞和东安三菱的加入延伸到东北区域;同时,长安集团控股公司长安江铃与昌河汽车有着共同的地理位置,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有着共同的合作伙伴日本铃木,这些都有利于长安和昌河的联手壮大。

  除此以外,“中航汽车不乏优质资产,那就是东安动力。”长安集团某负责人透露。原来,在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技术背景下,东安动力微车发动机的技术在全国领先,而且,在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后,东安动力还掌握了三菱的发动机技术,这对以微型车为竞争力的长安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而且,东安动力本身也是一块优质资产,据东安动力2009年上半年年报,其200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446.68万元,同比增长28.73%。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