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市长“低碳学习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6:42
  中美26位中小城市市长聚在一起学习低碳经济,为的是争取成为6个低碳示范城市之一

  冯迪凡

  中美两国高层举行会晤的这几天里,两国基层官员也聚在一起“进修”。

  这些官员是来自两个国家的26位中小城市市长,他们专程来北京参加“低碳学习班”,学习低碳经济。不过,最终将只有6个城市成为示范城市。

  在浙江省海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莫辉看来,这个学习班的形式很有趣,让这些市长从自己的角色中暂时解脱出来,作为一个学生自由交流,跳出自己的城市圈子。

  不过相较于中国市长们高昂的积极性,略有遗憾的是,由于美国正在经历市长竞选,几位美国市长未能前来,但发来信函表示下次一定参加。

  “从前欧洲曾经是领先者,但是现在这种风向正在向中美两国转移,而且重要的是这两个国家代表了全世界大概一半的排放量,没有这两个国家,没法解决问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所联合所长丹尼尔·卡门如此看重这个学习班的意义。

  筹谋低碳转型

  在与CBN记者闲谈时,赵莫辉表示,海宁的经济是外向型的,有可能会遇到来自欧洲的碳关税,对此他非常关切。他来参加学习班,就是希望了解如何建设低碳城市,以及这种做法对当地的财政和就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对我们来说,都是新话题,还没有形成这个概念。”赵莫辉说。

  不过赵莫辉还想得更远。

  “欧盟希望通过低碳经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是出于他们自己的考虑。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不参与制定全球标准的话,对我们肯定是不利的。”赵莫辉表示,“如果欧盟将来设立碳税门槛,到时候我们的出口就全部堵住了。”

  赵莫辉告诉CBN记者:“作为县级市,我们没有立法权,只能做财政上的引导,大家还是想听一听理论和实践上的操作。”

  重庆市长寿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谭庆是会场中听得非常认真的一位,他对CBN记者表示,由于长寿区是工业区,在低碳发展这个问题上,他们也是未雨绸缪的,现在在污染问题上出事会遭到市民投诉。

  山西省古交市市长韩良会在听“碳交易”时非常专心。他对CBN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古交市是一个出产煤炭的资源型城市。韩良会表示,古交需要转型。

  韩良会的设想是进行煤矿的下线产品、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方向转。

  美国市长的算盘

  如果说来到现场的中方市长是在谋划向低碳经济转型,美国的这些市长们就颇有一些危机感的味道了。

  美国奥克兰市议会议长简·布莱尼在奥克兰做此方面的工作已经有12年。

  “由于美国的环海地理结构,50%的美国人都是沿海而居,特别是海湾地区,随着气候变化,如果不应对气候变化,许多家庭都要在水的覆盖之下。”布莱尼表示,对于奥克兰而言,目前减少了19%的能源消费,就意味着每年减少100万美元支持以及900万千瓦小时产生的污染。

  布莱尼表示,在美国,低碳经济的建设变成了城市之间的竞争。

  目前的一个好处是,奥巴马的刺激计划中对于该方面的拨款。布莱尼表示,奥克兰已经申请了2亿美元的气候变化的资助资金。

  布莱尼认为,如果他们能够成为“中美低碳城市”项目的六个美国城市之一,同中国城市合作,则会吸引奥巴马政府更多的注意。

  中美新能源合作

  将上述市长聚在一起的是中美低碳城市长期合作示范项目。

  可持续发展技术基金会理事长江家驷对CBN记者表示,前两天,中美在钓鱼台举行圆桌座谈时,他非常有幸将该项目递交给了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朱棣文和副手都非常赞赏,并将转交奥巴马。

  “我们在10月23日在钓鱼台已经签订了中美低碳城市的长期合作项目,温总理、戈尔前副总统都在,李克强副总理也做了致辞。”江家驷表示,目前中美合作要拿出对象来,进行实实在在的合作。

  目前,上述项目计划邀请中美各6个城市参与。

  不过,目前中美之间的合作因为知识产权上的问题开展拉锯战。

  “我们要创新一定要尊重知识产权,一定要守法,一定要做知识为主的经济开发。为什么中国和美国要合作,因为美国在以知识为主的经济开发方面有了长期的积累,所以中美合作之间有互补。”江家驷表示。

  江家驷并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在建筑材料方面要和美国要多谈,中国的钢铁、水泥都是高耗能的材料,这些方面我们需要新的技术和新的材料。

  “中国需要从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形式向以知识为主的经济形式转移,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低碳城市化就可能变成中国和美国未来共同的战略选择。”江家驷表示,如果中美合作的话,在薄膜太阳能、超级蓄电汽车、智能电网方面都可以取得世界领先的地位。

  参加了中美之间签字仪式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对记者表示:“中美两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程度让我们颇受鼓舞。商业界清楚地认识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带来新的机会,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像ECP这样的公私伙伴关系显示了商业界和政府携手合作的力量和优势,即通过创新和实用的解决方案解决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