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1.6亿元:上海领跑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8:46
  CBN记者 郭茹

  自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上海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达到1.6亿元,列试点地区首位。

  这是央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郑杨,昨日在上海金融学院举办的“2009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上透露的数字。

  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正式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个城市率先试点,后进一步扩大到东北地区,贸易结算量呈逐步增加态势。

  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郑杨表示,将进一步配合做好试点,促进上海外汇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的扩大。

  郑杨指出,外汇管理是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完善有利于国际金融中心制度环境建设,影响国际资本进出金融中心的便捷程度,进而提高金融中心整体交易效率。不断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是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条件。

  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和经济活跃程度将增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越来越大。郑杨表示,这将对外汇管理部门提出更大挑战。下一步将根据形势需要,加强改革创新力度,坚持先行先试,大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具体措施包括:

  持续开展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扩大个人本外币双向兑换业务试点;

  提供高效便利的货币兑换服务,完善外汇支付环境;

  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上海区位优势;

  进一步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监管部门协调,为上海试点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继续有效支持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支持金融机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

  不断拓宽推进资金流出渠道;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外贸进出口健康发展,尽量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程序;

  进一步加强监测跨境资金流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上海经济环境安全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