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蒋定之:应建立动态不良贷款 率监管机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54
  CBN记者 李彬

  11月29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指出,应建立动态的不良贷款监管机制。

  他指出,不良贷款监管机制的动态变化,实质上是实行不良贷款监管的差别化和浮动化,改变不良贷款的监管目标实行刚性约束的做法。

  “这样的监管机制的目的就是引导我们商业银行按照整个经济周期内的平均不良率来控制贷款的质量,以平滑经济周期波动阶段的转换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冲击,避免在经济上行时候出现过度监管,助推资产泡沫,也防止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实行过于严重的不良贷款,助长原本就已经很严重的信贷萎缩。”他表示。

  蒋定之认为,在经济繁荣阶段,对不良贷款率保持较低的监管,以防止经济繁荣期表面下潜藏的信用风险。在经济萧条阶段,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监管强度要相对高一些,以使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和信贷投放,刺激经济早日走出低谷。

  其次,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适当放松对相关贷款不良率的限制。蒋定之认为,可以将对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放宽到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以上。而对潜在的产能过剩行业,要求相关贷款企业必须保持在平均不良水平以下,以切实促进信贷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此外,还应该动态可持续地关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结构的变化,注重对不良贷款的监管。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