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日本央行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到底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0:33
  本周二,日本央行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宣布进一步强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采取额外流动性供应措施,并将其政策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此举引发日元对美元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日元指数已跌至74.50附近,美元兑日元则跌至86.60附近。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此举意在应对其国内日益加大的通缩压力,同时缓解近日外汇市场日元走强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的干扰。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当天下午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央行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于0.1%不变,同时提供一项新的总额为10万亿日元的3个月期固定利率(0.1%)贷款,将接受日本国债、公司债券、商业票据以及贷款为抵押品,旨在进一步加强宽松货币环境,进而鼓励长期利率的进一步下降。

  在日本央行发布的声明中,关于此次紧急扩大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经济复苏态势尚不充分。声明称,日本企业固定投资和私人消费仍不具备足够的自我支撑的持续复苏态势,预计日本经济复苏在2010财年中期以前都很可能保持温和步伐。其次是价格仍存向下压力。日本央行认为,即使明年初以前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下降走势有望趋于温和,但价格下行压力仍将持续。第三,在金融方面,尽管近期企业融资出现转好迹象,但形势严峻。第四,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及外汇市场波动给日本企业信心及其他领域带来负面影响,进而对实体经济复苏构成威胁,需要引起注意。

  方明认为,尽管日本央行在声明中丝毫未提日元升值字样,但毫无疑问,平抑日元走势和支持实体经济是本次紧急会议的首要意旨。实体经济方面,通过扩大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来提供更多流动性,将有助于直接支撑经济复苏。与此同时,0.1%的超低利率有利于扩大日本境内商业银行的获利空间,进而提升其放贷积极性。如银行惜贷问题由此缓解,则将有助于提振企业信心,扩大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和消费者支出,进而帮助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活血化瘀”。另外,更低成本的贷款来源也可支持日本企业对外投资,进而实现“内伤外补”的目的。

  在平抑日元走势方面,日本央行的手法及措辞十分含蓄,但目的却相当明确。推动日元升值的因素通常有两个方面:一是日本经济向好,二是套利交易回流。显然,大多数人对于第一点原因都心存疑问。如果以日本经济现状为考虑基础,那么日元更该下行而非上扬。因此,更核心的因素还来自于日元套利交易的平仓压力。方明认为,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央行持续并扩大其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相当于传递两大信息:一是日本经济复苏尚不乐观,日元走高不存在基本面支持;二是如果日本央行持续低息政策,则投资者仍然可以继续进行日元套利交易,进而打消其平仓动机。

  至于日元后市,方明认为日本央行此举或可暂时平抑其快速上扬的态势,但其未来通过日本财务省进行更直接外汇干预的可能仍然很大。事实上,目前相当一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干预美元操作,这对美元将形成一定支撑,从而对日元走势构成反向动力。“从中长期看,美元走势及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变化仍然是日元走势的最主要决定因素。”方明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