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支持西部大开发措施到位成效喜人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6:02

   今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在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10年间,中国人民银行发挥了国家中央银行的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指示方针,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协调和引导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优化信贷结构,积极发挥金融支持西部建设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

  西部建设首先离不开资金“血液”的支持。10年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指导,增加了西部地区再贷款(再贴现)限额,支持西部地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西部地区的限额从2004年的1201亿元调整到2009年6月末的1496亿元,西部地区限额占比从22.63%提升到27.27%。同时,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合理调控银行信贷结构,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西部。

  此外,人民银行对西部民族地区实行了优惠货币信贷政策。督促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政策,执行比正常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88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积极扶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重点生产企业的发展。2007年末,人民银行还配合国家民委等部门共同确定“十一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1735家。

  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信贷投放。数据显示,西部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从2000年末的17280亿元增长到2009年8月末的67265亿元,增长了2.9倍。西部地区各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年增长速度均超过中部和东北地区。为了加大对基础设施的信贷资金投入,人民银行还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对高速公路、铁路、城市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力发电、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一批西部大开发标志性项目的建设。并要求各金融机构切实做好国债项目配套贷款的发放工作,对个别资金需求较大、建设期偏长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期限适当延长。截至今年6月末,西部地区基本建设贷款余额19812.07亿元,同比增速连续9年保持在14%以上。

  “三农”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也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更多着力的一方面。在金融支农方面,人民银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农投放力度,及时对农村信用社发放支农再贷款,并合理确定支农再贷款的期限,使之与农牧业生产周期相匹配。同时,还采取措施支持涉农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产品,拓宽服务“三农”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对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产品生产资金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西部地区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余额为108.35亿元,比2000年末的12.15亿元增长了7.9倍。

  人民银行还积极着手西部地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拓展服务“三农”的广度与深度,通过专项票据的发行、兑付,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并积极推动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2006年,作为试点的7家小额贷款公司分别在四川广元市、贵州江口县、陕西户县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等西部市县相继成立并开业。在人民银行的推进下,西部先后实现了大额、小额支付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不同银行间的资金汇划,提升了西部地区金融业的资金清算能力。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也将银行卡联网通用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截至2008年末,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开通范围覆盖20个农民工输出大省。

  目前,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连通了西部地区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和部分小额信贷机构,为西部118万多家企业和1.4亿多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并建立了中小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进一步改善了西部金融生态环境。截至2008年末,西部地区共有863个县(区)开展了农户信用档案建设工作。其中,已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的县(区)有820个,正在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的县(区)有208个。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还积极落实国家各项优惠金融政策,促进西部地区薄弱环节发展。据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促进西部贫困地区发展,去年人民银行配合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改革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的通知》,确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下放管理权限、引入竞争机制,固定贴息水平、灵活补贴方式,逐步探索建立风险防范和激励约束机制的改革总体思路,并负责加强对扶贫贴息贷款的政策指导和业务管理。2001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761.79亿元。在推动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上,人民银行积极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西部地区助学贷款余额也从2005年25.5亿元增加到2009年8月末的60.9亿元,增长了1.4倍,占全国比例由20.0%增长到22.1%。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民银行采取措施全力做好应对西部地区突发事件的相关金融服务工作,及时制定灾区特殊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受灾地区倾斜。随后又积极拓展灾后恢复重建融资渠道,加强调查研究和窗口指导,督促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握重建有效资金需求,突出支持重点,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发挥金融对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有效支持作用。

  回首十年,人民银行支持西部大开发取得累累硕果。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后人民银行将巩固发展近几年西部大开发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中央银行职能作用,积极改进和完善西部大开发的金融支持政策,继续加大政策指导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