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连平:明年股市楼市开局好 明年GDP增速将达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09:11
  昨日,交通银行金融论坛年会在成都举办,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进行了预测,并表示中国经济将步入新一轮较快增长,明年一季度投资股市、楼市都是相对安全的。

  明年GDP增速将达9%

  “迪拜风险只是个局部性的小事件,不会改变大局, 中国经济明年不会出现"二次探底"”,连平认为明年中国全年GDP的增速将在9%以上。支持这一数据的理由在于,明年中央财政刺激的方案还会继续,为期两年的1.18万亿的财政刺激还有5800亿额度没有使用,剩余的资金将会在明年投入与民生、就业相关的项目,继续刺激经济的发展。从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三到四季度,民间投资和房地产的投资开始加快,国际市场也开始有所改善。

  他还强调,明年国内也存在三个隐忧,一是物价快速上涨,二是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三是资本大量流入。今年货币扩张较快是未来通胀压力的重要因素,受美元贬值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今年包括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重拾升势,明年就可能在大幅上扬后形成明显泡沫,进一步加大了通胀的压力。因人民币继续升值,还会有资本注入,继续推高股市、楼市。

  点评银行股飘红原因

  上周五,沉寂很久的A股银行股全面飘红,对于这一“异动”,连平认为和银行股自身的估值有关,上周有消息称,汇金公司或允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将可提升银行资本充足率,对银行构成利好。预计今年银行盈利6000亿左右,高于去年的5800亿,明年,贷款增长与经济发展将较为匹配,净息差继续略有回升,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加快,银行业有望实现20%左右的盈利增速。

  “明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将由适度宽松走向稳健与中性”,连平认为其原因是,明年物价涨幅将加快,资产价格上扬,货币政策有收紧的需要,在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的情况下,政策过度收紧也不可取,因此他预测明年全国信贷增长应该会低于今年,但是仍达到8万亿,银行也有这个能力。如果信贷过度收紧,反而会形成不良贷款。这8万亿贷款加上估计可达2万亿的直接融资,将会有10万亿的资金进入市场,以推动经济的增长。

  当前世界部分国家开始进入加息周期,我国什么时候加息呢?连平认为,和欧洲国家比较,我国资金流动性非常宽松,不太经常使用利率杠杆,未来是否加息还需要关注美国的利率动态,否则人民币一方面升值、一方面加息就会引起热钱大量流入。另外目前加息时机不成熟,现在还不宜用价格型工具,要待经济稳固态势确立。

  中国房价易涨难跌

  楼市和银行始终紧密关联,记者提出问题“房价是否还会继续上涨?会不会影响货币政策?”连平表示,内地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这是由于中国房价易涨难跌,它牵涉多方面的利益。上海的汤臣一品从今年2月份的8.9万/平方米涨到8月份的16万/平方米就是一个例子。明年,以按揭贷款为主体的个人中长期贷款将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明年一季度投资股市、楼市都是相对安全的。稳定物价一直是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而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将对央行稳定物价的政策目标产生严重冲击,也就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内容。

  连平还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如期转为正增长。这意味着,今年1月以来,持续了9个月的物价负增长局面即将终结。

  谢国忠不看好房地产

  谢国忠近日表示,房地产怎么看都不好,即使前段时间很火爆。目前,成交量下降了不少,说明开发商有钱了,可以支撑一段时间,但需要观察他们能撑多久。一般判断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通常参考以下四种指标,一是房地产的价格与GDP的比例。美国历史上平均是一倍,这次泡沫最高点是1.7倍。日本现在差不多是1.5倍左右,最高时达4倍。二是房租回报率,这可以看出房地产的价格是靠收入支持的,还是靠升值预期支持的,升值预期越大,对房租的回报要求越低。三看房子的量有多大,新房量跟GDP的比例。四看房价和收入的比例。从这四方面来看,中国的指标都非常高。(刘畅)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