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车险价格不会大起大落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0:45
  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收官,但部分车主对于新方案变相涨价的质疑再度浮出。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新方案中所涉价格调整已在可控范围之内,大多数车主不会因此面临车险价格大起大落。”

  保险公司不得变相涨价

  今年10月21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新方案规定,如车辆5年不出险,保费最低下浮60%,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昨天公布的信息显示,价格问题仍是车主们关注重点,部分车主表示质疑方案是否涉及变相涨价。

  “监管部门在方案制订过程中就派专员全程跟踪,绝不允许保险公司借机涨价,各公司此前已经报备基础费率和浮动系数,其价格调整会在可控范围之内。”刘跃林说。“但不排除个别车主会因屡次出险而面临车险价格大涨。但整体费率水平将与以前基本持平。”目前,北京保监局已提出“不得变相涨价”的监管要求,以保证大多数客户受益。

  协会昨天称,在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工作小组根据公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历史数据,调整完善方案后,新方案将于近期公布。刘跃林表示,出台的具体时间要依修改完善的节奏而定,“现在修改的难度主要在于采纳了理赔金额因子,各公司需重新测算数据。”

  建议还涉及交通违法等

  除质疑变相涨价以外,协会收集到的社会意见及建议集中于以下四方面:一是建议费率浮动不能只与理赔次数挂钩,还应考虑理赔金额、交通违法记录等因素;二是建议调整“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浮动条件,如理赔次数档次及每档浮动幅度等;三是建议费率浮动不仅要考虑从车因素,还应考虑从人因素,如车主3年车辆无理赔记录,换购新车后的费率如何享受优惠等;四是建议由于自然灾害等非人为因素产生的无责赔付记录不记入理赔次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