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创业板第一牛股”吉峰农机大爆冷门的启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8日13:11
  过去的一周,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吉峰农机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大戏:周二复牌后,连续两天,强势涨停;后两个交易日高位跳水,至周五收盘仍死死封于跌停。

  这种剧烈震荡,对吉峰农机“创业板第一牛股”的美誉依旧没有丝毫影响。

  正如许多人之前预料的那样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一个月来,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走势。出乎意料的是:上市前被人们一致看好的华谊兄弟走势反而“垫底”。到11月30日收盘,华谊兄弟比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下跌了16.79%,成为28家公司中跌幅最大的公司。上市前最不受关注的吉峰农机却大爆冷门,持续遭遇各路资金爆炒,股价自上市当天见底28.50元后一路飙升,短短18个交易日内5次涨停,区间涨幅高达106%,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

  吉峰农机看似“意外”的走势给投资者带来了诸多启示。

  “股不可貌相”

  创业板开市前夕,万众瞩目。不仅机构、媒体对首批28只股票的“钱景”进行了剖析,一些私募、散户和网友也纷纷对这些股票的走势进行了预测。

  ——私募。某报围绕“创业板到底是不是香饽饽”这一话题,曾邀请5位私募人士进行专门讨论。结果,有的看好神州泰岳(飞信业务)、华谊兄弟(成长性);有的认为,典型的成长股应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较高的技术壁垒、较高的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因此看好乐普医疗。但对吉峰农机却无一人看好。

  ——散户。某报以《创业板挂牌将催生百元股散户最看好10家公司》为题,披露了散户最看好的前10家名单,依次为:华谊兄弟、乐普医疗、神州泰岳、机器人亿纬锂能安科生物立思辰探路者红日药业爱尔眼科。其中,华谊兄弟以6990票(占投票总数的25%)高居榜首,吉峰农机则不在名单之列。

  ——网友。据腾讯网统计,截至10月29日,24730名网友投票中,华谊兄弟以7263票位居第一,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华谊兄弟、莱美药业金亚科技、乐普医疗和神州泰岳,吉峰农机再度名落孙山。

  然而,“人不可貌相”,创业板股票上市后一个月的市场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有谁会想到,华谊兄弟会意外“垫底”,而几乎无人看好的吉峰农机会脱颖而出,成为最大的黑马。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吉峰农机上市首日最大涨幅为191.8%,表现并不抢眼。

  多数投资者认为,吉峰农机不过是卖农机的,所谓的连锁也跟过去供销社的销售模式没有多大区别。因为许多投资者不看好,正好给炒作吉峰农机的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从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吉峰农机由“乌鸦”变“凤凰”的故事正式拉开序幕。11月2日,吉峰农机便迫不及待地扮演了创业板股票的“领军者”。当天,创业板股票以普遍暴跌的方式完成了第二场“演出”,但吉峰农机开盘不久便率先打开跌停,并在不久后被大幅拉升至涨停板,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收盘。11月3日、4日股价稍作休整后,5日公司股价以39.19元高开后再封涨停。

  吉峰农机之所以能鹤立鸡群,与机构的关注和游资的青睐不无关系。早在发行过程中,吉峰农机就受到基金追捧,基金持仓比重达到10.9%,为28家创业板公司之最。上市后,游资也是钟爱有加,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等游资“大本营”多次出现在其买卖前几位。

  当吉峰农机涨得正欢时,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强势表现更多是由于包括“涨停敢死队”在内的游资疯狂投机所致。因此,恶炒之后肯定还会高开低走,参考当年第一批在中小板上市个股的走势,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势。然而,吉峰农机随后的强势表现却令这些分析人士大跌眼镜。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种说法历来是证券市场的一大特色。有的投资者嫌吉峰农机股价太高,不敢买入,结果失之交臂;有的也曾买过,但却早早地下“马”,最终“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投资者不敢买入,或许正是吉峰农机涨了又涨的一大原因。

  “坏消息”往往是“好买点”

  上市5天出现两次强势涨停后,吉峰农机发布了停牌公告。停牌之后,公司发布针对股价波动的核查公告,称基本面未发生任何变化,同时还对经营风险作出提示,强调公司与家电行业的“苏宁、国美”的经营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性。显然,公司不愿意被市场认为自己是农机行业的“苏宁”。

  然而,这份核查公告并未阻挡市场游资的炒作。吉峰农机复牌后一路冲高,股价涨幅一度高达9.27%。显然,这只“我不是苏宁”的公告成了投资者买入吉峰农机的有利时机。

  吉峰农机给了投资者很多次这样的买入机会。11月24日,没有任何迹象,两市出现了“高台跳水”,至尾市收盘,沪市大跌3.45%,超过1000家股票跌幅超过5%。与此同时,创业板股票也未幸免。除立思辰停牌,正常交易的27只创业板股票,26只下跌,跌幅均在4%以上,其中有5只以跌停报收,八成创业板股票跌幅在8%以上,但吉峰农机再一次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不仅顽强收红,而且涨幅高达6.65%。显然,这一天,又成了建仓吉峰农机的好时机。果然,第二天,该股又以涨停报收。

  类似的机会还出现在25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吉峰农机称,由于公司股票近期交易价格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公司拟就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事项进行核实,为避免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公司股票于11月26日开市起停牌。

  “停牌核查”的举措依然未能阻挡其顽强上涨的脚步。12月1日复牌后,吉峰农机干脆以连续涨停的方式拉升。投资者若以1日开盘价72.82元买入,三天时间最大涨幅就达到了32.52%。显然,复牌后的第一时间再次成了建仓吉峰农机的绝佳时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