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泡沫越挤越大 创业板降温需扩容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6:24

  深交所限制吉峰农机恶意炒作降温刚一天创业板全线上涨

  泡沫越挤越大创业板降温需扩容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周少杰

  “十年怀胎,一朝分娩”,中国的创业板在关注瞩目和呵护备至下终于降生。从10月31日开始正式交易,到今天为止已经是28

个交易日,可谓“满月”了。

  高市盈率发行下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首日即遭爆炒,而经过一周的冷却,炒作热情再燃,原本已高达55.26倍的平均市盈率最高达到了125.75倍。期间,更是出现了从暴涨到暴跌再到暴涨上蹿下跳的情况。

  创业板的泡沫越挤越大,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上周四深交所对涉嫌恶意操纵吉峰农机股价、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但上周五刚一降温,昨日创业板再度集体上涨。

  这一个月,创业板发生“种种问题”应该如何看待?单靠限制交易的监管措施是否能根治创业板爆炒?如何在“满月”后将创业板真正推上健康成长之路?

  华谊兄弟大热倒灶

  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关注度各有不同。

  其中,股东中明星云集的“明星股”华谊兄弟最受人关注,挂牌当日,冯小刚更是抢过了28家董事长的风头,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但是27个交易日过去后,华谊兄弟却最为落魄。

  以上市首日开盘价63.66元计,到本周一收盘,华谊兄弟收盘63.75元,刚刚打平。若是以首日最高价91元计,更是跌去了3成。在28家公司里表现最为不佳。

  不过,华谊兄弟的公告却成了股市一个独特的风景线。先是对《蜗居》停播风波做出了澄清,随后又公告出资30%的电影《全城热恋》将在明年2月公映,张学友、刘若英、谢霆锋等明星云集,给自己大做了一把广告。

  吉峰农机黑马突起

  开始最不起眼,但是后来最刺激眼球又最让监管层揪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一定非吉峰农机莫属。三番五次被停牌,仍阻挡不了该股上涨的步伐,资金一波接一波,投资者也是一批接一批地涌向吉峰农机。吉峰农机股价翻番再翻番,市盈率冲高至近300倍,透支了公司至少两年的业绩,成为创业板上名副其实的“郁金香球茎”。

  11月6日,上市5个交易日已有两个是涨停的吉峰农机被交易所要求停牌,这是创业板上市后的首次股价异动停牌。11月9日,吉峰农机开市再停牌1小时,发布了异动调查公告,称公司一切正常,没有重组预期,也没有实际控制人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监管层严控的态度已表达得相当明确。11月11日,吉峰农机再次涨停,随后几天股价一直飙涨。11月26日股票再度停牌,公司核查异动情况,直到12月1日才复牌。这次复牌的直接结果是带来连续2个涨停,因为公司披露在招股说明书发布后至今,又新开了5家直营连锁店。

  整体来看,28只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上市首日,昨日收盘为118.75倍,而同期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4倍,中小板也只有50倍。

  第二批严审淘汰率43%

  创业板首批挂牌企业,9月17日至27日,6个工作日,31家企业连续登陆发审会,29家企业成功过会,28家公司成功发行上市。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然而过了9月,创业板的发审委审核全面停滞,直至11月2日才重新开启,但在审核节奏上明显大不如前了。截至12月1日,拟第二批登陆创业板并已经过会的企业仅有12家,审核速度的明显放慢与审批中的高淘汰率使得供给速度明显变慢。

  资料显示,除11月2日有3家企业在周一上会以外,截至12月1日前的7次集中发审会均安排在了每周的二、五进行,时间间隔被明显拉大。

  11月2日至12月1日的8次发审会,共有21家企业上会,获得首发通过的仅有12家,9家企业在最后关头未能通过发审委审核,淘汰率高达43%。

  ■反思

  疑问一

  刹车“恶炒”是否来得太迟?

  早在创业板推出之前,监管者就预感到创业板可能遭遇爆炒,为此出台了多项措施。但面对吉峰农机的爆炒,监管部门的措施如隔靴搔痒,只是两度让上市公司自行停牌进行自查。然而吉峰农机的每一次停牌都引来更加疯狂的炒作。

  股市观察家皮海洲指出,深交所对吉峰农机炒家的监管姗姗来迟,客观上纵容了市场投机客的行为,这种纵容不仅使得吉峰农机股价完成了从30元到90元的飞跃,而且更演化成为创业板的全面疯狂。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也指出,创业板新股遭遇资金的疯炒,除了凸显出市场投机性和投资者的浮躁心态之外,也与监管层监管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与缺失不无关系。如果吉峰农机的疯狂仅仅只是个案的话,那么创业板28家新股常常出现集体暴涨,说明监管出现了漏洞。

  疑问二

  仅靠监管是否能止住恶炒?

  “中国创业板是一个年轻板块,成长性高,受到追捧在所难免。”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场上的投机者也乘机炒作创业板股价,恶意操纵创业板股价牟取暴利。在创业板近九成的投资者是散户,投机行为就更明显。”王守仁认为,吉峰农机股价连续遭到恶意炒作,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了该股的实际价值。

  但王守仁同时表示,仅仅依靠限制交易的手段难以防止创业板爆炒。“监管部门在打击恶意操纵创业板股价的同时,应该加大创业板扩容速度。这一方面,创业板发审委最近也明显加快了审核速度。同时,监管层也应该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

  也有市场人士疑惑,目前已经上市的28家公司当中,真正符合“两高六新”的公司也不多。创业板未来要健康成长,不仅要查处创业板股票价格操纵的工作要做,但更要做的是吸引具有高科技含量、富有成长性的公司作为上市资源,这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创业板股票价格被操纵和爆炒。

  疑问三

  新股询价制度是否有待改进?

  “中国创业板刚满月,存在一些问题是在所难免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也曾经出现过泡沫,香港的创业板市场也同样存在过泡沫化问题。监管层应该吸取各国的经验,积极从创业板的发行制度、交易制度方面进行改革,采取多种手段防止创业板爆炒”,王守仁表示。

  在创业板诸多制度的设计中,发行制度成为目前市场争议较大的部分。“创业板的三高现象最为明显,高股价、高市盈率、高风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而高股价在发行价制定的时候就已经显现。王守仁也指出,创业板企业股价暴涨,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投资热情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也因为创业板企业发行市盈率较高,必然会去推高股价。

  专家们认为,目前新股询价机制导致了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表示,现在创业板企业的发行价是完全市场化,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其他方面还没放开的情况下,单纯放开发行价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