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盐碱地利用急需可规模化新技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9日11:59

  盐碱地利用急需可规模化新技术

  ■本报记者 郭锦辉

  近日,农业部启动“盐碱地农业高效利用配套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农业行业专项资金项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提高我国盐碱地的整体技术能力,将能大幅度提高盐碱地生产力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

,增加我国后备耕地资源储备,保障粮食安全。

  增加后备耕地资源

  “目前我国的盐碱地主要分布在滨海、东北、西北、黄河上中游和黄淮海平原地区在内的17个省份,总面积在5亿亩以上。具有农业利用潜力的盐碱荒地和盐碱障碍耕地面积近2亿亩,近期可开展农业利用的盐碱地面积达1亿亩,利用潜力巨大。”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盐碱地农业高效利用配套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物理与盐渍土研究室主任杨劲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盐碱地是指土壤所含盐分影响作物正常生长的土地。目前我国耕地资源已较充分挖掘,常规耕地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升面临瓶颈。盐碱地农业高效利用将对提升我国耕地农业生产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水资源利用研究室副主任逄焕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黄河上中游区大约有2400多万亩的盐碱地。由于不合理灌溉导致土壤次生盐碱化,其中有一半已经撂荒不种了。

  “当地这些灌区是农业的精华区,通过技术改良,如果把这些盐碱荒地利用起来,改造成为中高产田,一方面可以增加当地的耕地面积,另一方面提升耕地的生产能力,对西北地区农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逄焕成认为。

  杨劲松也认为,我国目前城镇占地、工业占地在逐步扩大,耕地保持方面面临较大压力。而盐碱地的利用可以缓解这个压力,为国家耕地保障起到一个正面的效果。

  “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把现有的一些技术进行筛选、改进、进行技术提成,形成技术配套模式,然后在各个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应用,来保障耕地面积,同时能够提高盐碱地的生产力水平。” 杨劲松说,当国家需要粮食的时候,既有地又有技术。这可以作为一个长期储备。

  急需可规模化应用新技术

  “在盐碱地的农业高效利用方面,我国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离规模化应用还有距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品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李品芳介绍,目前我国治理和利用盐渍土基本上有两种途径:一是改良土壤以适应植物生长。这种作法最大的制约因素是淡水资源不足,因而利用盐土的规模和效果长期难有大的突破,目前耕地盐碱化呈继续发展趋势。

  二是引种适应盐渍环境的植物来利用盐碱土。这摒弃过去那种通过大量投入来改变水土性质和生态环境,以适应农作物生长的盐碱地开发模式,而是采用发掘、引进、筛选、培育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耐盐植物来利用盐碱地,进行盐碱地开发的一种模式。

  在技术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些单项技术。据杨劲松介绍,通过一些水利工程措施如灌排灌水洗盐,然后排水淋盐,一些生物农业措施如通过耕作措施来打破碱土的碱化层,东北地区能够使得土壤里面的结构特性改善,然后能够防止盐碱。

  西北地区采取了一些膜下滴灌的措施能够防控这些地区的盐碱,同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滨海地区也有一些水利工程措施,比如放水养鱼、引水洗盐等。黄淮海平原,长期在农业耕作措施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主要是通过井灌井排、调控地下水位,以及覆盖减少蒸发来防控土壤中的盐分等。

  “我国在盐碱地的利用与治理改良等方面具备了一定技术储备,但还缺乏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盐碱地的农业高效利用配套技术及其应用模式,急需可规模化应用的盐碱地治理利用实用新技术。”杨劲松说。

  他表示,通过把现有的一些技术进行筛选,改进,技术提成,形成技术配套模式,然后在各个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应用,能保障耕地面积,同时能够提高盐碱地的生产力水平。

  盐碱地利用需考虑可持续性

  据了解,在应用模式方面,国外许多国家的方法值得我国借鉴。例如,以色列的沙漠农业在全球都很知名,甚至可以在表面为盐碱层的死海谷地种庄稼,这些都是与其先进的滴灌和咸水利用配套技术有关。

  对于盐碱地的生物利用措施,科学家们筛选出一系列宝贵的盐生经济植物种质资源。比如耐盐植物盐角草就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积18年的时间,耗资2000万美元筛选出的一个较好品种,定名为SOS-10 意为Salicornia Oi Seed 10 号,也有拯救饥饿的意思。并已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埃及、叙利亚、伊朗等地推广。

  根据盐碱障碍的类型,同时考虑到当地的资源经济社会的特点,杨劲松认为,我国盐碱地的各个地区可以选择相应的应用模式。

  在滨海地区,由于水资源比较丰富,盐碱地面积也比较大,可以考虑盐土农业特色,即直接利用耐盐的物种、海水或者当地的水资源,在利用进程中提高了耕地质量。在东北地区,有些地方PH值很高,对作物的碱化危害很大,盐的问题相对不是很突出,主要是治碱。在西北地区,需要把水资源的调配、节水和盐碱地的控盐、治盐结合在一起。

  黄淮海平原主要是盐碱障碍耕地,主要是通过排除已有的盐碱障碍,防控自身盐碱的发生来治理盐碱障碍。黄河上中游区域的主要问题是引黄灌溉造成的大面积次生盐碱,有一部分也形成了荒地。主要通过水利措施、种稻、生物农业等措施进行治理,解决农业利用。

  “不过,我们技术也好,技术配套模式也好,不全是纯技术的内容,同时还要考虑到经济社会的特点、生态环境的友好,使得我们的技术实现可持续的利用。保证改良了的、治理好了的耕地不会由于管理不善退化或者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变差。”杨劲松说。

  逄焕成建议,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避免重开发轻保护,同时要把盐碱地改良治理和农业高效利用充分结合在一起。“如果农民看不到效益,或者是政府没有相应的技术措施,那就很容易造成问题。”

  “在开发利用盐碱地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李品芳提醒,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的土壤、气候和降水等条件,还要考虑当地的农业种植结构以及经济、技术等诸多因素,绝对不能以点带面,搞一刀切。另一方面避免只强调利用,不注重效果和管理。特别是在水资源严重缺乏、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注意避免农业开发利用引起的二次生态环境恶化,即开发不如放弃,利用不如休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