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信证券现身三家创业板公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1:12

  直投、承销“通吃”

  国信证券现身三家创业板公司

  国信弘盛持有阳普医疗金龙机电钢研高纳共1430万股,平均每股成本3元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继首批28家公司集体登陆创业板之后,8家创业板公司的招股发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在这8家

公司的保荐券商中,国信证券成为最大赢家。资料显示,国信证券担任了阳普医疗、金龙机电和钢研高纳3家公司的保荐人,并通过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参股。尽管国信弘盛所持的部分股权需划转给社保基金,但相对于每股近3元成本其获利仍不菲。

  国信成新8家保荐最大赢家

  阳普医疗、金龙机电、钢研高纳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国信弘盛持有阳普医疗380万股,占发行前6.86%的股权;持有金龙机电700万股,占发行前6.54%股权;持有钢研高纳350万股,占发行前3.99%股权。

  国信弘盛为国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

  阳普医疗本次拟发行18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400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入改性医用高分子真空采血管全自动生产等3个项目,合计投资额1.09亿元。其招股意向书显示,国信弘盛持有阳普医疗38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6%,为公司第五大股东。阳普医疗2009年5月进行增资扩股,国信弘盛就是在这时进入的,国信弘盛出资1,064 万元,持有380万股,每股价格为2.8元。

  金龙机电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4270万股,拟募资2.5亿元。国信弘盛持有公司700万股,占本次发行前6.54%的股份。金龙机电2009年3月13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2.68元的价格认购公司新增股份700万股,共计投入1,876万元。

  钢研高纳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5.47%,拟募资2.06亿元。国信弘盛持有350万股,占发行前3.99%的股权;发行后持股340.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89%。钢研高纳2009年5月19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国信弘盛以每股4元的价格认购公司350万股股份。

  资料显示,国信弘盛持有的阳普医疗30.5646万股、金龙机电357万股、钢研高纳9.7663万股将划转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尽管国信弘盛所持的部分股权需划转给社保基金,但相对于每股近3元成本,其获利仍不菲。

  此外,国信证券还是这三家公司的保荐人,在兑现一笔不少的承销收入的同时,所持股份锁定期满后将获取不菲的直投收入。

  直投厚利引券商“竞折腰”

  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分别入股神州泰岳、沈阳新松和银江股份获得超额收益的示范效应下,券商加快了布局直投业务的速度。

  在直投业务上有先发优势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已经预期到大幅盈利的前景。中信证券通过金石投资持有机器人发行前6.96%的股权,计320万股;持有神州泰岳发行前2.22%的股权,计210万股。海通证券通过海通开元持有银江股份发行前2.5%的股权,计150万股。虽然根据两家直投公司承诺,其所持创业板公司上市后将有12个月或36个月的锁定期,但即使按照发行价计算,中信证券所持机器人股权市值为12736万元,神州泰岳股权市值为12180亿元,合计已达24916万元,账面利润已达约2亿元,股票市值较最初增加3.67倍。而海通证券所持银江股份股权市值为3000万元,较最初成本也增加了2250万元,市值增加3倍。

  业内人士估计,明年券商将有100亿元的规模投向直投业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