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9%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0日09:55
  本报讯记者黄丽珠报道?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货币政策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来自于中信银行研究规划部博士团的《2009—2010年宏观经 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政策的重点之一就是如何有效地进行结构调整,调整的方向将反映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也将决定我国商业银行未来战略发展的基本方向。

  今年前3季度,实体经济增长保持强劲。GDP同比增长7.7%,1至3季度

  GDP单季增速分别为6.1%、7.9%和8.9%。10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验证了这种趋势,4季度增速可能达到10%左右,全年增长在8.3%至8.5%,经济的内在活力不断增强。

  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发展更趋均衡。从经济总量增长看,前3季度第三产业经济增长已连续4个季度超过第二产业。从投资情况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持续快于二、三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快于第二产业。尤其第三产业中比较薄弱的交通运输、环境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快回升奠定良好基础。

  伴随四万亿政策的出台,投资发挥了刺激经济的重要作用。从政策效果看,民间投资的启动,使投资结构不断改善。纵向比较,前三季度非国有投资增速较前两个月大幅提高9.2个百分点至29.5%;横向比较,前三季度非国有投资增速与国有投资增速的差距由年初的15.3个百分点缩小至9.3个百分点。同时流动性仍然充裕成为经济持续回暖的有力支撑。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继2009年1季度触底、2季度企稳后,3季度以来更表现出进一步巩固的上升态势。显示出经济运行良性、均衡的机制正在逐渐修复,区域和产业结构也更加协调,短期看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已大为降低。

  必须看到,全球金融危机直接促成中国经济调整,但其只是外因,经济周期性调整的需要才是本轮经济调整的内因,这是消化过剩产能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在要求。

  《报告》提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高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才能最终实现“三驾马车”的平衡、协调发展,这既是由自然资源和外需约束等客观因素决定的,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另外,《报告》认为,管理通胀预期也不容忽视。短时间内房价的过快上涨使得风险积聚;部分企业由于缺乏投资机会而将信贷资金转向股票与房地产市场。一旦商业银行可贷资金下降,市场利率可能上升,对资产泡沫构成致命挤压,可能给银行体系带来风险。

  《报告》提出,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应当是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政府加大对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的推动,促进城镇化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对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的投资,降低民间投资门槛等政策意义重大。

  《报告》负责人、中信银行研究规划部总经理张春子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短期目标看,结构调整将主要取决于明后两年国内经济增长态势、通胀变化情况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等三大因素。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度和广度既要与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要求相适应,也必须考虑明后两年私人投资、企业盈利、就业与消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因素,考虑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产业调整和消费变化趋势,确保中国经济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状态平滑过渡到正常的增长轨道。

  《报告》执笔人王磊、李树林两位博士也认为,未来结构调整的重点是“有保有压”。从产业结构上讲,保的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未来发展潜力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产业,压的是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技术含量的产业。从区域结构上讲,应通过政府转移支付等手段,逐步缩小东部、中西部间的收入差距、技术差距,以及市场机制等方面的差距。重要的是启动内需、提升消费。

  综合各种因素,《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回升到9%至9.5%的水平。受2009年基数较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下降,但仍将维持22%至25%左右的较快增长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增强。受流动性过剩影响,明年不排除物价明显反弹的可能性,CPI增幅预计在3%至3.5%。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看,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将进一步增加,政府宏观调控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将确保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