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叫停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砚
2009年12月12日09:29
  在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2009年年中又被银监会叫停投资股市后,银行理财市场继续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发力,同时借助私人银行这一“绿色通道”继续进行股市投资。

  2008年,银行理财市场零收益、负收益的理财产品蔓延,银监会据此发文提出明确的监管要求。多家商业银行 一度停售理财产品,重新梳理业务,展开内部自查。

  2009年7月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令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也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

  《通知》强调了卖者有责,要求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可能造成本金重大损失的高风险金融产品,以及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

  《通知》还要求将客户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仅适合投资经验客户的理财产品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不得向无投资经验客户销售理财产品。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曹宇对CBN称:“现在银行开发产品更为审慎,对风险的考量也更加全面,例如现在会关注交易对手风险,这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是未曾有过的。”

  与此同时,银行的理财产品逐渐走出零负收益的阴影,以全新的姿态示人。“今年产品的收益稳定性提高很多,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居多。”曹宇说。

  普益财富唐丽琼告诉CBN,今年稳健型产品占主导,债券类产品增长迅猛。2008年全年债券类产品发行1400多款,今年截至11月已经发行2400多款,增长了70%。信贷资产类产品虽也有增加,但幅度不及债券类产品。而新股申购、QDII和股票型产品发行规模都逐渐萎缩。曾经饱受负收益、零收益争议的结构性产品,增加了保本或者部分保本的防火墙。

  获得新规“特赦令”的私人银行如沐春风。《通知》未对私人银行的投资方向加以限制,高净值客户仍然可以通过私人银行这一“绿色通道”投资二级市场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和未上市公司股权。随着私人银行的加大投入,以及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私人银行的发展脚步轻盈而欢快。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