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世界工厂”另一面:东莞另辟蹊径渡危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苑立
2009年12月12日13:24

  改革开放30年来,地处穗深港经济走廊中段特殊地理位置的东莞,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不到全国0.03%的土地、0.6%的常住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储蓄存款以及4%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平均年增长超过18%的惊人发展速度。

  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东莞,也遭遇了全国其他城市所未遇的困局。面对危机,东莞如何应对,在外贸出口环境已发生巨变的背景下,未来的道路又指向何方?

  为转型铺路

  《中国经营报》:东莞有“世界工厂”之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东莞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不少企业停工甚至有的倒闭,在此背景下各类社会问题显得格外突出。东莞如何应对?

  成洪波:2008年下半年以来,东莞突出抓好帮扶企业稳定经营、扩大投资拉动、调整产业结构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3702亿元,财政总收入601亿元。200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呈现“止跌回升、企稳向好、结构优化”的积极态势,实现生产总值1690.2亿元,同比增长0.6%,投资和消费分别增长8.2%和11.1%,出口降幅逐月收窄,用工需求出现了恢复性上升。

  在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市民对社会服务的需求也日益丰富而迫切。早在2006年,东莞就确立了“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发展战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更加注重做好困难群众的保障工作,更加注重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更加注重推进社会服务创新。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将社会服务提到如此重要的层面,东莞是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服务相互之间的关系?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成洪波:金融海啸影响下,国际贸易环境已然发展变化。当前东莞的核心任务是推进结构调整,以加强政策激励引导转型动力,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强化支撑作用,三大产业比例由2008年底的0.3∶52.8∶46.9调整为0.4∶46.9∶52.7,就是说第三产业从2008年底到2009年第三季度的比重提高了5.8个百分点。

  东莞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一年起好步、四年见成效、十年大跨越”,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东莞的目标是到2012年全面建成富裕小康社会,初步形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8%。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要达到13万元,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城镇化水平达到90%。

  要完成这些目标,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不可避免。

  特殊城市的特殊做法

  《中国经营报》:作为一个制造业重镇,东莞重点花力气搞社会服务工作,引人侧目,这是否是因为金融危机造成的困境而不得不这么做?

  成洪波:东莞是一座很特殊的城市,地级市直管各级镇,从市一级部门来看,现在的日常工作已经是超负荷的了,每个部门的编制都是大大的不足。尤其是公安干警编制太少,东莞里里外外加起来有近千万人口,现在在编干警才一万零几人。东莞工厂的固定外来员工有500多万,但东莞市劳动监测大队才20多个编制人员,要做好当前的工作,仅现有编制是不够的。所以这次大部制改革,东莞无法精简人员,主要是进行部门整合,提高效率,这是东莞的一个特殊情况。

  根据既定安排,东莞市将集中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稳步实施、结合实际、务求实效、政府主导、民间运作”的原则,在民政、教育、团委、妇联、残联等5个市直部门和莞城、石龙等6个镇(街)进行试点社会服务工作。

  在试点阶段主要采用购买岗位的方式,同时将逐步探索购买项目的方式。首批设置社工岗位172个,部分试点镇(街)还在新成立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置一定数量的社工岗位。目前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的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10月上旬可正式上岗。同时我们要提高社工服务水平,还准备聘请香港督导师对全市新入职的社工进行全方位的传帮带培训,并将及时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社工机构和社工个人绩效考核细则。这些试点工作完成后,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总结推广经验,2011年会在东莞全市启动。

  《中国经营报》:东莞的城市特点很明显,一是经济发达,财政收入高,二是外来人口超多,社会管理繁杂。针对这样的社会特点,在社会服务管理上你们如何通过创新取长补短获得发展的?

  成洪波:首先,从财政承受能力出发制订较高的低保标准。自1997年,东莞建立城乡一体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已经4次提高了低保标准,目前的标准已达每月400元,处于全国前列;其次,根据社会现实需求实施困难群众的专项救助制度,范围涵盖医疗、住房、教育、就业、法律援助等方面,还包括解决外来工子女读书难、就业难和打官司难等问题;三是试行临时补助办法,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如2008年率先为户籍生活困难人员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此举属国内首创,被评为全国十件民生举措之一。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将注重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从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队伍和社区服务活动四个方面整体推进,基本形成以社区综合服务为主体、各类专项服务相配套的社区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特色社区示范创建活动,从2008年到2010年,每年投入600万元,着力打造不同类型的特色示范社区,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带动全市社区整体建设水平提高。

  东莞在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上投入较大。自2000年以来,市财政每年投入500万至1000万元福利资金,资助全市敬老机构的新建、改建、扩建。目前全市32个敬老院中,被评为省一级敬老院的有25家、省二级敬老院的有7家,总体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摸着石头”搞服务

  《中国经营报》:社会工作在国内还是新事物,没有相关的完善制度与法律,东莞在这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并创出自己的规划设计的?

  成洪波:社会工作是一项全新而复杂的工作,在国家、省层面关于社会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具体政策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先行建立一套能够有效指导实践的制度规范,是我们开展社会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为了制定出台相关的制度文件,东莞先后组织党政代表团,多次前往香港、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开展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做法,按照“有效借鉴外地经验、紧密结合东莞实际、努力争取有所创新”的原则,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制订出了《东莞关于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8”的东莞市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为全市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导和制度保障。

  《中国经营报》:在社会服务工作上,是否有优先发展的重点,具体怎么做?

  成洪波:在发展社会服务方面,强化民生保障是重点,如采取积分制方式招收“新东莞”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全面解决代课教师待遇问题;投入5.8亿元,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年内两次提高医保待遇,实施农职保统筹改革,并投入48.1亿元,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加快推进总投资上百亿元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河综合整治;继续重拳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等等。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