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美联储加息将降低资产价格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12日13:28

  近一段时期以来,持续奉行低利率政策且市场表现弱势的美元,成为全球投资者资金拆借的主要对象,这些美元不断涌入期货、大宗商品、贵金属、证券等高风险市场。然而,近期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再度升温,美元开始转强。这种趋势能持续多久,流动性的延续是否会导致2010年资产价格继续攀升?《中国经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上市公司Man(英仕曼)集团负责亚太业务的英仕曼投资亚太区总裁 Tim Rainsford。

  《中国经营报》:有分析认为,美元低利率和美元拆借的套息交易是推高市场流动性、导致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

  Tim Rainsford:目前的确存在比较多的美元套利交易,很多对冲基金也通过做空美元赚钱。现在美国几乎是零利率,各国政府为了拯救实体经济,也向市场中注入了大量资金。这些资金涌入金融市场,造成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的节节攀升。但水龙头总有被关上的一天,宽松的流动性也不可能永远持续。而且,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美联储有可能会加息,必然造成资金回流,从而导致资产价格的下降。

  《中国经营报》:2009年以来,很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做空,对冲基金分散风险的策略因此有所削弱。这是很多对冲基金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吗?英仕曼采取了哪些办法规避风险,业绩是否受到影响?

  Tim Rainsford:做空机制其实是帮助市场提供流动性和透明性、发现错误定价、提供公允价格的有效手段。如果可以做空,基金管理人无疑可以有更好的表现。如果缺少做空工具,对冲基金的收益会受影响。实际上,对冲基金做空时,基本都是与做多策略配合使用,其目的是让资产价格更加稳定。很多对冲基金都采取市场中立策略,为此必须既要做多也要做空。但由于当时对做空的限制,使得对冲基金难以真正运营中立策略,而且也不可能做多,这反而造成市场波动性的加剧。

  过去12个月来看,我们公司不同策略的基金,都有比较好的表现。过去20年中,我们专门管理期货合约的AHL基金,年化回报率达到两位数。但由于市场波动的原因,2009年AHL基金的业绩比2008年要差一些。

  对冲基金的业务特性决定基金管理人完全靠把握市场走势来赚钱,相对并不注重市场价格的高低,而更加注重投资的灵活性和策略的多元化。我们的策略是市场中立,通过找到关联性的资产创建交易仓位。例如黄金、白银两个交易品种,基金经理可以通过两者相对价值的变化,卖空定价高的品种,买入低价的品种,从而达到市场中立。对冲基金提供给客户的是风险调整后的稳定收益,这是对冲基金的业绩表现与传统资产关联度较低的原因。AHL基金也一样,它和市场的传统投资资产——股票资产、商品资产、债券的关联度很低,通过策略来降低组合波动性,提供市场下跌时的保护,增加组合的收益。

  次贷危机中为什么有一些对冲基金表现差呢?那是因为它们的策略有一定的问题,过度追求高利润而导致出现了风险。如果是保持中立的策略,其业绩不应该表现得特别差。

  《中国经营报》:经历了过去18个月的艰难时期,对冲基金的客户在产品需求及风险偏好等方面的倾向发生了什么变化?

  Tim Rainsford:在经历了这段时间的困难之后,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认识到对冲基金的优点。对冲基金和传统资产(例如股票、债券)的关联度低,对于一个投资组合来说,对冲基金可以很好地分散风险并实现较好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目前,投资人在继续寻找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关联度低的投资机会,而对冲基金是其中一个很好的选择。此外,基金管理人也不时提供保本产品以满足一些特定投资人的需要,为投资人增加投资信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