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李扬:依靠科技创新走出金融危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6:35

  李扬:依靠科技创新走出金融危机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在12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称,走出危机的根本之途,在于大规模的科技创新。

  李扬分析,此次危机表现在金融领域,其实质则是经济危机,而如此之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它的基础一定在科技上。“所以我们的判断是,此次危机的实质是科技基础丧失的经济危机。”李扬说,全球确实都已经注意到这一点,目前都在找新的科技基础。

  李扬认为,在中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方案中,四万亿投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都备受重视,而十六个科技专项却并没引起足够的关注。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复苏主要依靠传统产业,强大的国家投资并没能有效地促使产业结构升级、转化。李扬认为,这种状况在2010年必须有所转变。他强调,真正对中国长期发展有基础性作用的是十六项科技专项,这是在为未来的复兴寻找新的科技基础。

  事实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力发战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以及智慧地球等。全世界都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科技基础,并且把这样的科技产业化,在社会上造成大规模的企业创新热潮是走出危机的根本之路。但迄今为止,我国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等还处在探索过程中。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这意味着建设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的有利支撑,将成为中国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李扬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