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加速扩容有助市场平稳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5日09:43
  创业板市场扩容的号角终于吹响。12月14日(本周一),创业板第二批获准上市的7家企业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将从本周二起开始集中路演。而早在12月9日,另一家创业板企业浙江同花顺已经完成了路演。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相关日程安排,第二批8家创业板企业将于本月16日完成 申购,有望在近期登陆创业板市场。

  “创业板酝酿了10年之久,但是首批上市的公司数量太少,引起了市场的炒作。”业内市场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能有市场供需平衡方面的保证,创业板公司的标的足够多,也应该会对市场估值回归理性起到积极的作用。

  创业板“高烧不退”

  回顾创业板上市一个多月来的走势,由于公司数量少造成的稀缺性,以及个股盘子小带来的易控性,创业板公司遭到了游资的疯狂炒作。在首日平均暴涨100%的基础上,创业板股票一路狂飙,28家公司更是上演了一场火爆的游资“狂欢秀”。其中,吉峰农机从上市当日开盘价32.25元一路飙升至最高价96.50元。据本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28只创业板股票平均股价达到54.62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96.6倍,最高的华谊兄弟动态市盈率为211.82倍。在创业板个股风光靓丽的背后,也引发无数怀疑的目光,集体造富、疯狂爆炒、估值太高、风险巨大的声音不绝于耳。

  “创业板自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市场炒作气氛一直很浓厚,但是从资金进出的数据来看,又几乎没有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整个创业板的疯狂状态,几乎都是游资所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而创业板股价之所以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和创业板阵容过于薄弱有关。因为投资者众多,而创业板只有28只股票,对炒作资金的分流能力有限,僧多粥少的局面是导致创业板股价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

  首批创业板公司的走势或许令许多投资者在意识到创业板自身风险之前,先体验到大批资金高位套牢的市场风险,而创业板越挤越大的泡沫,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前不久,深交所对涉嫌恶意操纵吉峰农机股价、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然而该股票的每一次停牌却都引来新一轮更加疯狂的炒作。

  扩容给创业板市场“灭火”

  “创业板炒作盛行,管理层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扩容力度,尤其是要尽快做大创业板规模。”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市场对创业板的炒作有目共睹,无论是传统估值理论还是监管层的出手整治,似乎都难以在短期内浇灭创业板炒作的熊熊烈火。因此,业内期待管理层加快创业板的扩容速度。上海证券创业板分析师钱伟海分析认为,为了抑制创业板的炒作,深交所虽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效果甚微。“仅仅依靠限制交易的手段难以防止创业板爆炒,监管部门在打击恶意操纵创业板股价的同时,应该加大创业板扩容速度,这在成熟市场已是一种常用的抑制过度投机的手段。”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如果要让创业板尽快恢复理性,恢复市场均衡价,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满足条件的创业公司上市,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让越来越多的保荐商挤入创业板市场。“扩容作为一种手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创业板持续不退的炒作热潮”,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表示。多位市场人士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尽管仅仅依靠数量的增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创业板的炒作难题,但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市场风险将有望得到一定分散。

  平稳发展仍需加强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即将登陆创业板市场的8家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反应则是未见波澜,面对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的高估值状态,机构本能地表现为理性回避。

  “按照目前的情况,第二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仍有可能被游资爆炒。”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批公司的开盘价可能还要高于首批28只股票。“对于第二批公司上市后的走势,目前还不好做出明确的判断,但鉴于有第一批28只股在先的示范作用,因此第二批公司报价首日依然可能出现较高的开盘价。

  实际上,面对创业板高市盈率的诱惑,已经使一级市场企业和投资人的心态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非理性、投机的心态有蔓延之势。与此同时,除了创业板股价“高烧不退”,创业板还出现了募集资金疑似被变相挪用的苗头,更可怕的是,创业板企业的一些原始股东甚至还打着股权质押融资的幌子,变相出售公司的限售股份。因此,围绕着创业板,呼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

  日前,证监会再出重拳,警示各界切勿逾越虚假信息披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滥用募集资金和盲目扩张等四大禁区。中注协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年报审计时,应当对上市公司面临的七大重点风险领域给予充分关注,并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风险。

  “正是由于上述不和谐因素的存在,才让监管层不得不加强对创业板的监管。”该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此时做出上述举动,显然有维护创业板市场健康、稳定,为第二批公司上市扫清障碍和降低风险的意思。

  创业板作为全新事物,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各种挑战,尤其是针对创业板企业的监管需要有所创新。从创业板开市以来的市场舆论看,超募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受到较多关注,预计未来深交所将加强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包括超募资金的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市场也预期证监会和深交所根据创业板运行初期出现的一些情况,对相关规则进行调整和补充,制定适应创业板上市公司特色的披露标准和规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