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商证券率先破发 新股不败传说褪色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5日10:03
  如市场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持续低迷的招商证券(600999)终于在上市后的第20个交易日盘中破发。该股是今年IPO重启后登陆沪市的第六单。由于56倍的发行市盈率远远高于同行业,加之券商板块整体表现平淡,该股自上市起始终表现疲软,首日即创出今年新股涨幅新低,此后股价阴跌 不止,本周一开盘后直奔发行价31元,在31.10元到31.20元之间短期震荡之后,迅速下探跌破发行价,最低跌至30.65元。午后随大盘震荡收高而略有回升,但仍以绿盘报收。

  昨日IPO重启后的大盘次新股也乏善可陈,同时该股所属的券商板块表现也明显弱于银行股,午盘前国元证券(000728)最大跌幅超过5%。昨日有一则报道称,券商通道佣金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而证券业协会也不再要求证券经营机构制定价格保护,新一轮佣金大战即将打开。尽管此消息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券商之间的佣金大战由来已久,在券商新兴业务仍处于蛰伏期、维持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下,如果该消息属实,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这对于部分中小券商来说盈利增长前景则更加暗淡,由此在股价上也不乐观。

  在港股等成熟市场中新股破发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在A股市场中,上市不久即告破发的个股仍然不多。目前来看,市场主流观点大多认为,招商证券的破发对于高估值的新股发行制度无疑将是有力的警告,特别是对机构持股较多、筹码分散的大盘股来说,有助于间接促使其定价趋于理性。当前A股市场中仍有中海集运(601866)、中国神华(601088)、建设银行(601939)等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次新股中的中国建筑光大证券(601788)也离发行价不远,如果大盘转弱,可能会有更多新股加入到破发阵营。此外,上周普利特(002324)以86.54倍的发行市盈率刷新中小板纪录,随着中小板股票发行节奏的加快,另有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注意中小板新股炒作可能随时终结的风险。

  光大证券上市不久也曾出现过濒临破发的一幕,之后在区间震荡中基本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整理平台,招商证券能否也会如光大那样探低企稳呢?上述市场人士指出,这次招商证券破发的市场环境和光大证券破发环境有所不同,光大证券破发是在9月29日,当时大盘收在2754点上,而周一大盘最低点是在3178点,同时考虑到目前招商证券估值仍高于同业其他个股,也远高于中金公司等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因此他认为招商证券周一破发后勉强收回,后市能否站稳31元以上还有待观察。

  作者:罗力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