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保育钧:雷暴来袭 对中企影响有限

   “受冲击的主要是相关的金融机构和投资公司,离我国绝大部分的民私营经济相对远一些,所以受影响不大。”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

  “受冲击的主要是相关的金融机构和投资公司,离我国绝大部分的民私营经济相对远一些,所以受影响不大。

”随着美国雷曼事件的冲击波在世界各地的影响不断显现,9月19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告诉《市场报》记者,目前还没有企业向他反映受到此事件影响。保会长还说,从长远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玖龙纸业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包装用纸生产集团。19日,美国中南(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玖龙纸业副董事长张成飞告诉《市场报》记者,尽管关注到了雷曼事件以及对应的金融危机,但作为实体经济、制造企业,生产的是消费类产品,相信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的确,作为以实体经济作为支撑的制造业大国,比起与金融业为主的国家,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要小很多。但有专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将带来全球的经济衰退,进而引起消费衰退,对我国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会产生很大影响。

  9月19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教授对《市场报》记者说,我们许多企业主要依靠出口,如果此次危机带来全球经济放缓,美国甚至全球的消费都会减退,我们的出口就会受到很大损失。这对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打击很大。

  经济学家易宪容19日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曼兄弟的破产对中国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由于次贷危机涉及面比较广,美国经济今年可能出现萧条,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外贸形势。

  以往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当美国经济增幅放缓1%,会导致中国出口下降超过5%。眼下,美国经济正面临危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失业率上升到5年来的最高点,达到6.1%;通胀在7月创出了17年的最高点,达到5.6%。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将导致中国出口更加困难。”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此次雷曼破产以及其背后的美国金融危机,触动了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变。央行基于以上背景,最近迅速转变了此前的从紧政策,推出了一系列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以避免中国经济走向衰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告诉《市场报》记者,尽管此次危机对我们的实体经济没有太大影响,但次贷危机带来了很多不利,尤其是对于江浙广东一代的出口导向性企业。但高层的决策者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弥补这些不利影响。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央行的政策意图首先是为了增加中小企业的信贷能力。所以,在全球金融出现问题的背景下,央行下调两率、改变从紧货币政策的意图非常明显:未雨绸缪,增强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出口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