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王东明:政策上应扶持本土银行参与到海外并购中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7:13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长王东明: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有幸这次财经杂志给我安排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做交流,今天我想交流的题目是“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第一点,充分利用国内的资本市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2009年,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出现强劲复苏,这一成绩的取得也得到了我国金融体系的大力支持。09年1月—10月份,我国银行体系新增信贷规模近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4%,创造了1996年以来的新高,预计全年新增贷款接近或超过10万亿元。与此同时,资本市场重启了IPO和开设创业板,为各类企业股权融资打开了方便之门。09年前三个季度,企业的股权融资已经超过3千亿元,企业的各类债权融资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在金融体系天量的间接融资和迅速的直接融资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谷,逐步实现复苏,健康稳定的金融体系为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摄影:唐怡民)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摄影:唐怡民)

  展望明年2010年,转型和结构调整将成为中国经济中最为迫切的宏观难题。金融体系也要为我国经济的转型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其中不仅银行信贷要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资本市场也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积极推动我国向低碳型、消费型经济转换,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推动企业结构、产业结构升级。

  首先,要大幅度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扭转经济增长过度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局面。今年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超过全社会融资总额的70%以上,来自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比例过低,只有20%左右,其中股票融资更是微乎其微,占比不到3%,这种融资格局使得我国经济的风险大部分集中到了银行体系。因此在未来经济的增长和结构调整中,应该更多的利用股权融资、股票融资、企业债券融资和资产证券化等工具分散银行体系的风险,通过资本市场的功能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

  其次,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要率先实现结构调整,改变当前重投资、轻消费,重东部、轻中西部,重国企、轻民营企业的融资格局。过去十年当中,工业按、能源和原材料三大部分股票累积融资1.4万亿元,占48%,与消费品、医疗保健和通讯TMT部门相关的融资只有不到1万亿元,只占24%。与此同时,东部地区股票融资超过2万亿元,占到72%,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融资份额明显偏少。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共提出8个区域经济规划和7大占领新兴产业,股票市场应发挥积极作用,提高新区域和新产业在股票融资总额中的比重,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结构调整。

  第二点,放松管制,加快创新,做大做强中国本土资本市场。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在于监管不利和金融创新过度,方向应是加强监管和限制金融创新,这种观点用于美国的资本市场可能是适合的,但是如果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很容易导致矫枉过正,延缓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阻碍中国金融现代化的进程。于美国资本市场的过度创新不同,我国资本市场尚处于管制过重、创新不足的状态中,因此我们需要解除过多的监管限制,鼓励产品和业务的创新。

  首先,放松对股票融资市场的管制。当前针对资本市场最紧急、最根本的改革,就是继续深化一级市场的改革,也就是把发行主体、发行价格和发行窗口交由投资银行,发行主体和投资者三分共同自主决定,监管部门只需从基本制度建设着手,保证整个发行定价上市的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一直在推进中,但距真正的市场化还有相当距离。

  其次,尽快统一我国的债券市场。目前我国的债券发行和交易市场存在严重的制度分割问题。比如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至今市没有统一起来,企业债发行多头管理,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各自分管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券的发行审核,不利于形成统一的利率定价基准,资本市场资本定价效率低下,应尽快推进债券发行和交易市场的统一。

  第三,加快资本市场新产品的创新。当前国内市场只有做多、没有做空机制,也没有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可供投资者选择,投资者没有合适的金融工具作为载体对冲市场风险,导致市场大幅波动,不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应加快权证、融资融券等股指期货新产品的进程,丰富产品线,既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也能增加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第四,稳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应在政策上扶植本土投资银行参与到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海外融资等业务中,允许本土投行、海外分支机构在海外募集资金,投资内地,允许在内地向本土客户提供境外经济和资产管理业务,拓展投资银行的跨境业务和地域范围。

  中国要实现从经济大国走向金融大国,就要在战略方向和布局上做好长期的准备,更要培育起具有金融创新意识更有效的管理市场风险,具有灵活融资来源的投资银行微观体系,放松管制、鼓励创新,让市场竞争机制发挥根本性作用,中国资本市场生命之树方可长青,经济繁荣才有长期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和金融安全才有可靠保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