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二股东国航空降深航高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3日10:22
  自从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因经济问题被公安机关调查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深航,昨天再次传出人事变动消息。

  CBN从深航方面证实,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刚刚被任命为深航总会计师,此前深航并没有总会计师一职,财务主要由一位副总裁主管。

  而在本月初,国 航的副总裁樊澄,刚刚被任命为深航的党委书记,全面接管深航党委领导班子。

  虽然国航方面依然对是否会进一步增持深航不予置评,只是表示李泽源刚被公安机关调查时,国航高层已奔赴深圳协助采取应对措施,希望作为二股东的股权投资不会因此受损。但上述最新人事变动,再次使业界对一个猜测有所坚定——作为深航二股东的国航,进一步控制深航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

  不过,前天(21日)深圳市副市长一行到深航的调研,又使深航未来的走向蒙上了一层纱。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是与深圳市政府规划、交通、财政等有关职能部门和中南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深航调研活动的。这也是上月30日,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因经济问题被公安机关调查后,作为“11·30”变故后深航安全稳定后续工作组组长的张思平,首次公开对深航的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张思平的讲话明显表现出了对深航的力挺。“不管怎么调整,深圳市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深航,深航作为深圳的名片不会改变,深航作为独立公司会一直存在,深航不会有大规模下岗,深航已经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变。”参与此次调研的人士昨天向CBN记者如是转述了张思平的话。

  业内认为,这样的表态似乎意味着,如果深航股权需要调整,深圳市政府并不愿意放弃控制深航的机会,至少希望它可以是一个独立的公司,而不是一个分公司或者子公司。

  其实,国航和深圳市政府对深航的关注,在四年前的那场深航股权拍卖战前后就已经显露。

  早在2004年深航原来的大股东广控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出售手中的深航股权时,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的国航和作为第三大股东的深圳市政府就一直在与广发行洽谈受让股权事宜。

  对于国航来说,增持深航一度志在必得,也希望通过成为第一大股东,拓展其在南方的势力范围,形成北京、成都、深圳的三角布局。

  而当时对于深圳市来说,取得深航的控制权,或者至少扩大其在深航的股份份额,将有利于以深航以及深圳机场为基础,打造深圳市在南中国的物流中心。通过航空公司品牌和航线来促进招商引资,这也是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拥有一家自己的航空公司的最终目的。

  不过,不管是国航还是深圳市,最终都没能如愿。

  即使在广控集团选择以拍卖的方式出售深航股权,国航和深圳市在最后一刻决定联手竞标,也还是在竞买价格上“输给”了李泽源当时控制的汇润公司。

  如今,汇润是深航第一大股东,持股约65%,而国航依然为深航第二大股东,持股25%。

  直到现在,关于那场疑窦丛生的竞购战带来的一系列悬疑依然没有解开,包括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的汇润是否应该有竞标资格,收购深航的全部资金是否已经到位,但如今更大的谜团却在逐渐展开——谁将成为深航新的控制人?

  目前深航的工作由总裁李昆全面负责,深航董事长、李泽源之子李默一直未露面。

  围绕深航控股权的一系列疑问依然扑朔迷离。而深航之所以成为业界争夺对象,可能也跟其业绩一直比较好有关。2005年至2007年深航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中2007年实现利润6.4亿元,比上年增长76.8%,实现了公司自成立以来连续14年盈利。2008年在国内航空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深航公布的业绩是盈利2600多万元。

  最近一两年,不甘心于只在深圳一地拓展的深航,开始向全国各地进行扩张,深航的一位高层曾告诉CBN记者,公司扩张的一个原则是只要当地政府支持,深航就会在当地建分公司、建基地。因此,深航目前已拥有10家分公司,公司航线规模也从变身民营时的50多条增加到300多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