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港立法会激辩“向豪宅征印花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0:09
  相对于内地五部委近日要求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的政策,香港用以缓冲房价的方式则显得温和得多。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永达认为,近日楼市价格稍微放缓的原因只是投资者在畅狂之后稍停一停,再累积购买力,预计春节之后会再回复交投。

  在此情况下,他给出了政府三个药方,其一,建议政府为1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加收印花税,标准税率订为4.75%,即1000万港元豪宅征收47.5万港元印花税。其二,针对1000万元或以上豪宅买卖交易,收紧审批申请延迟缴交印花税的措施,特别是以公司名义持有的物业交易,多涉及投资或炒卖的活动要审慎审批。其三,政府研究地产发展商为买家提供第二按揭的安排。

  缘何拿印花税开刀?

  增加印花税,通过提高豪宅交易成本是限制房屋交易最直接的方式,然而,为何不考虑提高土地供应,通过增大土地供应量,从而增加住房供应量来压制整体楼价?

  香港现行的土地制度是“勾地表”制,这项土地制度的出台背景是亚洲金融危机后,香港楼市大跌,同时房地产企业停止购入土地,地价大幅度下跌,严重冲击了港府推行多年的土地拍卖政策。港府为了保证土地不被贱卖,暂停了1998年之前实施的定期卖地制度,转而执行勾地政策。目的是在拍卖土地前增加一个“保险程序”,避免土地拍卖乏人问津而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在采取此政策之后,香港楼价一度出现了不小的反弹。这种土地制度也被认为是,政府不直接干预房地产市场和通过土地供应管理来宏观调控的好制度。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于2008年至200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表示,“最近有业界要求政府更改勾地表制度及恢复定期卖地,以增加土地供应,但我不同意。”他认为,勾地表制度让发展商因应市场的情况,申请勾地表上合适的土地作公开拍卖,是一个由市场决定卖地数量和时间的机制,可避免不必要的政府干预。“勾地表制度行之有效,我们无意更改。”他强调。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秘书处研究主任郑慕贞向本报透露,事实上,他们在今年12月14日再次向政府申请,恢复定期卖地制度,但并没有接到答复。在此情况下,他们把抑制房价上涨的焦点放在了印花税。

  放大印花税抑制作用?

  香港土地注册处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1000万港元以上成交的合约数占总成交的比例由11月的3%急升至7%,而2009年的9月这个数据由8月的4%飙升至11%。因而,向1000万以上的购房合同另设一条印花税,以打压豪宅升价对于整体楼价的渗透效应成为一种可能。

  事实上,对于提高豪宅印花税成为议员们讨论的热点。目前全港2000万港元以上的私人住宅交易量,每年只有1600个左右,调高豪宅印花税率,对整体楼价及一般市民置业的能力不会影响过大,而豪宅买家亦有较为充足的能力支付更高的税项,并可增加政府税收,一举两得。李永达解释,香港现行的《印花税条例》也是由于1999年楼市陷入低潮时重定的政策,其中包括住宅买家可申请延迟至签订正式合同之后30天内或在签订正式合同前重新出售物业后7天才缴付印花税,而若在签订正式合同后没有进行交易,通常可至首份合同签订日期后3年。

  这项政策的本意是为了“协助真正置业的人士应付置业初期的开支”。但市场上不少炒家以一笔钱炒数个物业,而正式合同签订往往可拖延半年以上,目前的这种政策给让炒家手头预留了一部分资金周转,在签署正式合同之前,将买卖合约的权益转售牟利,而政府方面亦会因延迟收印花税而损失利息收入。

  根据香港税务局印花税署纪录,2008/09年度涉及住宅物业买卖的印花税个案共95000多宗,其中约23%即22000多宗获批延迟缴付印花税。

  但另有市场分析认为,延交印花税与助长炒风没有必然关系。90年代楼价急升之时,政府已经提前征收住宅买卖印花税,但炒风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并认为,楼市炒风源于不恰当的货币金融政策,90年代有负利率,今天的资金泛滥,并不是区区印花税能阻止的。此外,只有23%的申请获批,证明制度并没有被滥用,且延交不是免交。

  事实上,香港政府对于打压楼价的手段较为温和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未来经济的担忧。有立法委员向本报表示,若打压楼价的手段过狠,房价果真急跌,也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局面,特别是在经济情况实际并不乐观之时。

  “以前购房者很多都是首付30%,在银行做70%按揭,金融危机以后,一些发展商为了鼓励购房者购房,只需要购房者首付5%,而由开发商向购房者提供另外的25%第二按揭。若楼价真的下跌,抵押物的价值会被重新评估,购房者会受到双重的还款压力。”此委员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