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私募基金的重重围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5:03
腾讯  本报记者 贺辉红

  私募中不少人在2008年跌落神坛之后东山再起,不仅将亏损全部补回,甚至有的资产净值还创出新高。不过,其中大部分是拜今年的牛市所赐。2010年,单边上涨的行情可能难以再现,私募将不得不再次面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复。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和制 度缺陷也将冲击这个群体。

  赢回面子难留信任

  去年熊市亏得一塌糊涂的民间私募张先生最近心情不错。去年初,老张还有近两千万元市值,但随着熊市的到来,他补仓摊低成本的做法未能奏效,单单在一汽夏利上的损失就过千万。不过,今年汽车股行情崛起,老张的市值已恢复到高位水平,还略微创出新高。令人遗憾的是,老张去年亏得太惨,很多客户就此流失。

  今年牛市的展开,不少私募再现强者本色,如广州新价值的罗伟广、上海尚雅的石波、东方港湾的但斌等,其阳光信托产品净值都得以恢复。业内人士称,这不但是一次对抗舆论的胜利,也是一次投资理念的胜利。不过,私募基金在赢回面子的同时,是否也赢回了客户的信任?

  罗伟广表示,随着业绩和知名度的提升,现在发信托比过去容易很多,基本上不用通过银行或券商渠道就可以募足资金。但2008年的确跑了一些客户,到现在也没回来。目前留下的都是一些核心客户。此外,也主动退掉了一些要求高的客户。

  “如果客户能够认同我的风格,我的压力就会小很多。”罗伟广坦言,“2009年能够做到前几名,有运气的成分,今年的市场好把握,因此这个业绩也没太多的说服力。我的风格是能够把握个股,但这个风格有个死穴,那就是对市场的大方向把握不能出错。去年亏了近50%,就错在这里。熟悉我们风格的客户还好,如果不熟悉,那就没法合作。”罗伟广表示,现在加强了风险控制,只要市场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先把仓位降下来。

  经过去年煎熬的但斌对此也深有体会。但斌的私募基金成立于2004年。在2007年之前,业绩相当不错。不过,2008年的熊市让其遭受净值和名声的双重下跌。他的成功和失败都源自投资理念。

  “一旦发现好的企业我们就敢于重仓,敢于持有,碰到2008年这样的市场,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2009年我们的收益相当不错。特别是在香港市场,净值增长将近3倍,光在腾讯上就赚了将近4倍。”据但斌介绍,持有其A+H股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回报相当高,单独持有H股组合的则更高。他坦言,因为持仓品种大部分为蓝筹股,A股投资组合表现并不出色。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私募基金经理大多表示,已经重新取得客户的信任。广州瑞富资讯副总经理、资深私募观察人士彭亚轩表示,私募是否能够经受住下一波震荡市的考验还要观察,毕竟市场考验的是人性,他们也难逃这个怪圈。

  彭亚轩认为,对于私募的考验可能就在眼前。绝大多数研究机构对2010年股市谨慎乐观,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但2009年大幅上涨的情况基本不会重演,随后投资的操作难度会加大,市场将无情地考验每一个私募基金管理人。

  业绩才是硬道理

  其实,回顾2009年私募投资回报业绩,整体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大约50%,整体远远跑输大盘,也略输给公募股票型基金。客观地讲,阳光私募整体踏空了2009年的小牛市。然而,就在这种背景下,公募基金推出了“一对多”,券商集合理财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私募基金这种业绩水准如何能够赢得竞争?

  不过,私募普遍不惧这种竞争。北京私募荣先生是位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才俊。言谈之间,他不时会说到一个词:“逻辑”。他表示,这么多年来,做投资讲究的就是这个词,把逻辑想通了,就开始放手一搏。

  据荣先生开户所在营业部的老总介绍,近5年来,荣先生所管理的资产翻了上百倍。他也不负众托,即使在去年的大跌行情中,依然保证近50%的收益,今年收益更是远远超过最好的公募基金。但荣先生并未发行信托,因此具体收益情况无从查实。

  荣先生自己介绍,他做股票就是将某种盈利模式运用到极致。比如,去年的行情中,他充当的实际上就是“敢死队”角色。而今年的行情,他则紧跟市场热点,充当股价的催化剂,当然操盘风格仍是快进快出。荣先生说:“我从来没有畏惧过与公募竞争。我有自己的秘密武器,而且很多是公募基金做不到的。我也从来不用担心找不到客户。”

  业绩是赢得竞争的“杀手锏”。罗伟广直言不讳地说,“在"一对多"刚出来的时候,有客户就跑去参与投资。但回过头来看,"一对多"的业绩并没有想像得好。所以,又有很多客户回头来找我们。可能他们开始认为,基金的资金量大,不会让参与"一对多"的客户吃亏。但应该看到,"一对多"只是基金业务中较小的部分,大头还是公募的开放式基金,他们不会捡了芝麻丢西瓜。”

  此外,名气之于竞争也相当重要。今年9月,重阳三期通过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首发,规模达10.5亿元。与此前阳光私募的普遍规模在5000万元相比,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分析人士认为,名人效应在发行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李旭利是前交银施罗德明星基金经理。而重阳另一位核心人物裘国根在市场上同样名声显赫,其管理的重阳一期和二期业绩优异。(下转A07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