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北京房屋典当市场异常活跃 利率高于银行5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8日09:52
  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即将终止,一下搅动了二手房市场。目前在广州市场上流通的二手房源中,房龄未满2年的盘源大约占33%,房龄在2至5年的大约占了31%,这样计算,广州二手房市场将有至少六成房源会受营业税调整的影响。

  房屋典当换取周转资金

  广州的张程两天前在典当行办完了房屋的质押典当手续,现在拿到款正准备去买上周谈妥的一套二手房。“没想到典当行放款的速度这么快,这样我就不会错过那套靓房啦。”张程一脸兴奋。他原来的那套住房在海珠区宝岗大道,而夫妻俩上班的地方都在天河。“每天上班搭车都不方便,很早就想换房了,如果搬到这面来,上班连车钱都可以省,不过不是因为国家下这个政策,我们也不会这么快决定。”张程说。

  张程如果等明年再买房的话,就要多付一笔房屋售价的5.5%的营业税,即100万的房子需要缴纳5.5万元的营业税。于是选择赶在今年把房子换了。他们看中的是位于中山大道旭景花园的一套110平方米的三居房,谈妥的最终价格是90万,不过上家要求一次性付款。张程这就苦恼了,如果把存款拿出来的话就没有应急资金可用。向银行贷款现在首付比例又提高而且时间长,也许会错过这班“末班车”。卖掉手中的这套房吧,现在二手房房源充裕,他认为这个时候卖房拿不到一个好的价钱,想等过段时间房价涨了再说。

  思来想去,最终他决定先把原来的那套房子拿去典当换取购房资金。带上身份证、房产权证还有保险单据等相关资料,张程踏入了典当行的门。填写了申请表,办理了相关手续以及公证后,第三天就拿到了款。张程原先那套房也是三居室,而且是豪华装修。典当行根据房屋各方面条件估价为100万,按70%放款是70万,再一次性扣除按每月收取当款的3%、典当两个月共4.2万元的利息,张先生拿到了65.8万元。“等一会就去跟房主把天河那套房子的合同给签了,这下心里头的这块大石就算落了。”张程说。

  典当利率高出银行5倍,风险大

  通过典当行把房屋典当换取资金再去买二手房,这样既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困难,还避免了房价暴涨给自己带来的损失。记者咨询了广东珠江典当行的有关人员了解到,要做房屋质押典当需要带上相关证件和资料,典当行受理以后做出估价,再到房产局办理相关手续以及公证。按照估价的70%左右放款,典当时间一般都是短期,最长半年,如果到期不能还款在典当行认可后还可以办理继续继续典当手续。利息每个月按照估价的3%一次性从放款里面扣除。如果房屋还在按揭那不予办理,因为万一贷款人没有能力还款,必须将典当物拍卖的话,就形成银行和典当行两个债权人,在实际操作中,会形成很大风险。而房屋在典当过程中典当人不能进行卖房或租房。也就是说如果房价上涨,张程也得先还当以后才能把海珠那套房屋卖出去。

  这样的话,张程将来可能会遇到两个问题。第一是如果房价上涨,张程要卖房必须先把房子赎回来,如果这两个月内他把他的存款作应急之用了的话资金将会周转不过来;其次若到时房价不涨,张程要继续典当那又得一次性付清继续典当期限的利息,相对当时想要避免的营业税,得不偿失。

  事实上,房产在典当的过程中,虽然放款放得很快,程序也相对简单一些,利率却比银行高出将近5倍,据了解,目前典当行的月息费多数是3.2%,那么年利率就是38.4%,相比之下,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年利率是7.29%,换算成月利率的话只有0.6075%。两者相差比较大。

  北京典房市场异常活跃上海华联典当行总经理吴贤达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我们统计结果,华联典当行的房产抵押业务比例在50%左右。整体来看,目前房产抵押贷款在上海典当行业放贷总金额的比例在58%左右;抵押的房产以个人商品房为主。”

  对比京、沪、穗三地,“就房产抵押而言,北京典房业务占总放贷量的比重要高于上海和广州。”记者从华联、东方、宝裕典当行了解到,典房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宝裕典当行总经理朱士良向记者指出:“上海个人房产典当业务还是比较清淡的,市民买房的融资渠道很多。上海典房市场不像北京那么活跃。”

  相比之下,北京的典房市场非常活跃。据北京华夏典当行业务总监杨静琨介绍,今年年底的房产典当高峰比往年提前了近1个月,11月的房产典当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不少客户是为了买二手房而来典当房产的,这在往年非常少见。”华夏典当行业务总监杨静琨指出,“近一个月”典房买房“的业务出现了10笔,占到总业务的三成,并且全是集中在12月底前还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二手房交易均价已超过每平米1.6万元人民币。而北京城八区的价格年末交易均价每平米1.8万元,年底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促使更多的人蜂拥买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