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上药降价15%抢医药分销市场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9日09:04
  在不断拓展分销网络的同时,新上药将重点放在了社区医疗上。

  昨天,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透露,明年一季度新上药将把“松江模式”推广到全国6个区域,其中一半非上海区县。

  新上药所要复制的“松江模式”其实是今年2月份上海医药在松江区试点尝试的“集中采购、 统一配送”的零差率药物购销模式,该模式根据松江区卫生局开出的常用目录中435个规格的药品目录,由上药集团定点生产(其中上实和上药集团能够生产366个品规,其他品规面向其他医药生产企业遴选后定点生产),再统一由上医股份直接配送到医疗机构,而所谓零差率配送,是指针对基本药物药品,原本医疗机构购进药品后享有的15%加价被取消,老百姓可以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基本药品。

  虽然15%加价被取消,但上药集团却在基本药物上获得了巨大的增量,因为零差率配送后,松江区的大部分基本药品都从上药集团旗下的众多药企采购。记者了解到,在松江区435个基本药物品种中,上药集团旗下的工业企业提供了366个品种,占松江区基本药品总数的84%。过去整个集团只有19个品种进入松江。

  2007年上医股份在松江基本药物的销售只有350万元,但今年已上升到3500万元。“一方面是纳入基本药品的品种增加了,同时基本药物的销售也大幅提高了。”负责配送的上医股份有关负责人透露。

  而在通吃当地基本药物的盘子后,上药集团在工商业板块也获益匪浅。上药集团助理总裁葛剑秋认为,“松江模式”重点配置基本药物生产资源,减少了流通中间环节,最大限度降低了运行成本。

  今年11月12日,“松江模式”又成功复制到上海金山,上海医药一举签下了向上海金山区卫生局系统提供基本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合作协议,金山区将原属于上海市150种乡村卫生医疗机构零差率品种药品,集中交由上海医药实施统一配送至区内各医疗机构。

  “目前我们正在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外省市。”吕明方说,目前上海医药已经承担了青岛80%社区医院的配送,而更多的城市还在拓展。他透露,明年一季度采用“松江模式”的至少有3家新增外省城市。

  目前国药控股是中国内地最大的药品分销商,拥有金象大药房、复星大药房、国大药房等多个零售药店品牌,旗下门市超过1000家,其中仅国大药房门市已超过800家,分布于上海、北京、天津、沈阳等15个中心城市,是中国内地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店。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