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材3.3亿拿下祁连山水泥 建材航母浮出水面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29日11: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张向东12月27日,央企中材集团旗下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省国资委,在兰州签署股权受让协议,成为上市公司——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材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建材企业,祁连山水泥集团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 。此次并购完成后,标志着西北水泥从此步入“中材时代”。此前,中材集团旗下已拥有天山股份赛马实业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占新疆40%及宁夏60%左右的市场份额。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等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中材集团董事长、中材股份董事长谭仲明在签约仪式后表示,在西北区域加速扩张,实现对该区域市场的有效整合,是中材集团实现北方最大水泥制造商战略目标的核心步骤。他说,到2011年,中材集团水泥产能将跻身“亿吨俱乐部”,而西北及周边地区的产能将占到总产能的七成。

  祁连山水泥于1996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是西北区域内,域水泥业务的龙头企业。目前祁连山水泥总产能超过1000万吨,占甘肃省水泥总产能的40%以上。2006年底,祁连山被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确立为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大型水泥企业”之一。

  2009年6月,祁连山实施非公开发行,向中材集团旗下中材股份等4家特定对象定向增发7900万股,中材股份出资5.0105亿元,以每股9.11元的价格认购祁连山5500万股,占祁连山发行后股本的11.58%,成为祁连山第二大股东。

  12月27日,中材股份采取增资扩股并受让股权的方式获得祁连山控股51%股权。其中,以现金1亿元向祁连山控股增资,增资后持有祁连山控股15.33%股权;同时,甘肃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祁连山控股增资扩股后的35.67%股权已2.33亿元转让给中材股份。

  中材董事长谭仲明说,中材集团控股祁连山,有利于后者整合甘肃省内资源,优化产业结构,避免无序竞争,做强做大水泥主业。据估计,祁连山2011年产能可达1500万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