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穆迪:香港银行业展望依然负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0日07:13
  CBN记者 舒时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昨天发布最新报告表示,香港银行业的展望依然为负面。尽管香港的银行平安度过了此次金融危机,且并未遭受严重损失,同时香港的经济在逐步恢复,但将香港银行业的展望转为稳定为时尚早。

  报告称:“香港的银行可能仍受到全球经济进一步波动的影响,其管理稳健的声誉已经因雷曼兄弟迷你债券风波而受损。此外,银行的盈利前景依然暗淡。”

  报告认为,虽然香港银行对抵押债务证券(CDO)、结构投资工具(SIV)的投资并未损害其资本基础,但部分银行可能是出于同业压力进行上述投资。这导致市场和投资者担心银行的决策是否经过对风险及回报的深思熟虑。

  虽然对香港银行业的展望仍然予以负面评级,不过报告同时也指出,香港银行自1997年以来“应对数次危机的经验,以及监管机构严格的管理帮助银行避免了本轮危机造成严重损失,并且在危机期间无需政府的直接援助”。报告认为,香港银行业强劲的财务状况、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及大量的流动资产令银行能够克服市场的波动性。

  根据上述报告,香港的银行在控制信用风险方面也表现得非常出色,尤其注重降低对企业客户的风险敞口,从而保护资产质量。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已表明,必要时愿意向银行业提供大量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认为,金融危机暴露了银行在控制声誉风险方面的弱点,及其缺乏对投资的了解。穆迪的这份报告称,雷曼迷你债券风波不仅可能致使银行需向投资者支付赔偿,同时亦损害了银行作为客户投资的可靠及专业平台的形象。这是去年发生雷曼迷债事件以来,该国际评级机构首次就雷曼金融衍生品的销售给香港银行业带来的不良影响作出明确的评论。不过报告作者华志行对CBN记者表示,这并不代表过去的评级报告中没有考虑到这一因素,只是在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这方面的问题。华志行表示,虽然雷曼衍生品的销售对银行形象有所损害,但就财务指标来看,目前来看还不会给香港的银行带来损坏性的影响。

  事实上,雷曼金融衍生品的违规销售所引发的投资者抗议一直是过去一年来香港银行家们的噩梦。它直接导致今年监管部门对于金融产品销售审批速度的放缓。近期香港监管机构进一步加紧了雷曼金融产品向投资者赔偿的有关措施。上周,香港证监会首度要求销售银行回购雷曼迷债以外的股票指数挂钩定息保本票据(雷曼PPNs),将处罚范围首次扩展至雷曼迷债之外的金融衍生品。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