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防通胀抬头 美联储吹响“退出”前奏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0日10:14

  防通胀抬头 美联储吹响“退出”前奏

  美联储称,定期存款工具提案不会影响短期货币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美联储于当地时间28日推出了一项针对银行的定期存款工具提案,当美联储决定部分回收金融危机期间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时,就会采取这一措施,此举也被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

  短期内不会加息

  据悉,美联储将向银行推出一种支付利息的“定期存款”,吸引银行把资金存入美联储,而不是使之回流到经济当中。此举不仅可以帮助撤回美联储向美国银行体系注入的1万亿美元超额储备金中的一部分,更可以防止通胀势头上升。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提案需经过30天的意见征询期,之后才能正式实施。针对市场对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预期,美联储明确表示,这一提案对于短期内的货币政策决定没有任何隐含意义。最新调查也显示,美联储将在明年第三季度之后在开始上调基准利率。

  过多流动性成通胀隐忧

  据悉,美联储已经通过多项流动性计划将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增加到了2.2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收购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计划。部分银行累积了大量的准备金,被视为通胀的隐忧。关于美联储如何回收流动性,从而避免引发资产泡沫和通胀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消息指出,为了降低市场对美国通胀的担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在准备相关工具和措施。与此同时,美联储理事还在对逆向回购协议进行测试,并对出售资产的可能性展开讨论。

  美联储也表示,“定期存款”将是美联储吸收准备金,保证货币政策有效实施的工具之一。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此前已经多次传达出“退出”的信号,此次推出的措施只是在构建退出策略架构的过程中向前迈出的一步。

  越印两国发出通胀警告

  随着经济的回暖,多个国家再度面临通胀的压力。就在上周两大亚洲新兴国家印度和越南均发出了通胀警告。两国宣布出现严峻的通胀形势。由于大米价格高涨,推动食品成本,12月越南CPI同比上升6.52%,为今年4月以来最高。而印度则因土豆和蔬菜价格飙升,该国食品批发价格指数达到近11年来的最高点。印度央行副行长高普因阿昨日就表示,印度食品物价指数的“螺旋式”上升可能诱发更大规模的物价上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