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双汇澄清:高盛减持与MBO无关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袁 谅
2009年12月31日10:58

  公司称目前尚没有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至少未来三个月内亦不筹划

  □ 本报记者 袁 谅

  由于被指曲线MBO而嚣起尘上的“双汇股权激励”事件终于有了定论。双汇发展(000895)今日首次正面回应质疑称,目前并没有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并表示在未来三个月内也不会对

此进行筹划。

  双汇称没有实施MBO

  双汇发展今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尚没有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并承诺至少在未来三个月内亦不会筹划管理层股权激励。

  为何会引致各方对双汇高层曲线MBO的猜疑?双汇发展的第二大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为外资投行高盛和鼎晖Shine,这两家公司在2006年发起设立了罗特克斯,在2007年两家公司又在英属开曼群岛设立了子公司Shine B。当年10月,为了充分发挥双汇集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优势,高盛和鼎晖决定,对双汇集团国有资产之外的其他资产进行境外整合,成立了Shine C(后更名为双汇国际)。重组完成后,高盛和鼎晖不再直接持有罗特克斯股权,而是通过Shine B的子公司Shine C间接持有罗特克斯权益。

  层层递进的股权关系,使得市场纷纷猜测,双汇高层是否在刻意通过制造迷雾弹从而完成MBO计划。而在此期间,高盛间接持有的双汇发展股份比例也从最初的31%降至如今的7.71%左右。

  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称,若要进行MBO的话,在2007年完成重组后即可展开。因为Shine C的股东之一Heroic Zone Investments Limited(下称“Heroic Zone”)正是罗特克斯各下属企业的相关员工通过信托方式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员工持股公司,其中也包括了双汇集团的部分员工。持股资金来源为Heroic Zone向境外银行的贷款融资。而持有Shine B 12%股权的Dunearn Investment Pte Limited、持有Shine B 8%股权的Focus Chevalier Investment Co., Ltd.均与双汇发展管理层不存在任何股权、其他关联及一致行动关系。

  但直到目前为止,双汇的MBO(股权激励)并没有实施过。因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高盛的减持行为也有可能是财务投资者的正常减持,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高盛此前已先后减持了所持西部矿业工商银行等股权。

  转持国有股仅占15.9%

  双汇与高盛的渊源始于2006年。

  当年4月26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罗特克斯以人民币20.1亿元的价格中标双汇集团国有股权转让。而实际上,这部分国有股在一个月前早已挂牌(资料显示,挂牌时间为3月3日-3月30日),记者翻查资料发现,罗特克斯当时购入的这部分国有产权仅占双汇集团所属范围内净资产总计的15.9%。财报显示,截止2005年底,双汇集团所属法人公司净资产总计35.95亿元,其中国有产权部分为5.71亿元,占比15.9%;外资及其他部分为23.14亿元,占比64.4%;社会公众部分7.1亿元,占比19.7%。

  同样来自北京产交所的公开资料,罗特克斯中标的这部分股权净资产为5.7亿元,挂牌底价为10亿元。以此计算,转让部分股权价格是其净资产的3.52倍,增值率达252%,也一举创下了当时国内国有资产转让溢价的新高。

  而根据当时参与转让重组的相关人士透露,在转让价格的确定方面,为做到公平公正, “采用了很多种方法对转让部分股权进行测算,最终得出的实际价值应在10亿元。”

  上述人士坦言,双汇集团当时自有资金十分短缺、融资也发生了很大困难,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为求自救,双汇先后引进了香港华懋集团、日本火腿公司、美国杜邦、美国泰森、意大利肉制品公司、日本丰田通商、懋源投资等16家外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